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雷鼎鳴:RAE劣評港大響警號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李自明)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未能晉升副校長(學術人力資源),反對派一直無視其學術水平不足的「死因」,學聯更將矛頭轉向特首必然成為院校校監的制度,煽動「公投」甚至「佔校」迫使修例。科技大學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鳴昨日指,陳文敏稱自己有文章在3份「頂尖刊物」刊出,但事實上並不頂尖,而法律學院在陳領導下於「2014研究評審工作(RAE)」中表現欠佳,是十分重要的警號。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昨日批評,反對派若再堅持「理想主義」,香港肯定永無寧日,希望他們接受政治現實,不要再走極端路線。

有報章昨日刊登雷鼎鳴的文章。指港大暫任首席副校長譚廣亨於今年8月發信給港大各院系領導,指港大在RAE中表現遠不如理想,港大的領導層認為這是十分重要的警號,但院系領導卻互相推搪卸責,「譚十分不滿,認為院系必須深刻反省,並貫徹一系列改進措施。」雷鼎鳴續指,若港大真的有決心整頓一些差強人意的院系,「其負責學術人事的副校長,便一定要是嚴格的學術把關人。」

雷:刊陳文敏文章3刊物非「頂尖」

至於陳文敏的資歷方面,雷鼎鳴指出,從陳的好友、《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漏出的評鑑人名單中已可清楚看到,「物色委員會並無對陳進行過真正嚴格的學術評估」,當中部分人更與陳有利益關係。檢視陳稱自己有文章在3份頂尖刊物刊出,「按照刊物過去7年的『影響因子』排名,據美國有一大學法學院的網站資料顯示,其(最好的期刊)在法學學報中的排名為第六百三十,另外兩份『頂尖』刊物連一千名也入不到。」他又指,陳的論文引用率偏低,在SSCI引用率中只被引用過74次,「與知名的法學學者數以千計的引用率相差太大,校委會若有質疑,並不奇怪。」

施永青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說,當年英國人為保留對香港教育的話語權及管治權,規定由港督委任校委會主席和成員,若任何人以「反殖」為大學理念,同樣不會獲批擔任校長,「香港回歸祖國初期,國家深信香港懂得如何定位,願意放手予香港;但今日香港不斷刺激及挑釁國家。青年可以說是少不更事,但政黨領袖及傳媒不斷煽風點火,效果就不一樣了。」

施:不認同將港大制度推倒重來

施永青又表示,不認同將港大固有制度推倒重來,若反對派再堅持「理想主義」,香港肯定永無寧日。他指出,目前的社會既定遊戲規則,就是接受香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若將制度推倒重來,長時間都不能建立憲政基礎。任何的折衷方案,定要有部分人讓步,堅持己見定必分裂。 香港定要扭轉局面,不要再走極端路線,不要再被「兩頭挖中間」。

相關新聞
彩虹參選人梁達波涉賄選 (圖)
張德江:澳門確保行政主導 立會發揮重要作用 (圖)
澳施政暢順 港各界籲反思
反對派借鉛造謠屈李世榮 (圖)
熱誠富責任感 退休復業搶手 (圖)
內地第四季外貿有望好轉 (圖)
貴漢手傷求醫 揭涉「大班屋」竊案 (圖)
倘仍無標時方案 勞方或退出 (圖)
乘客攜大型樂器 港鐵試推登記制 (圖)
「金嗓女」「港版王皓」闖出一片天 (圖)
雷鼎鳴:RAE劣評港大響警號 (圖)
習近平訪英將簽經貿巨單 (圖)
中日高層對話舉行 日媒稱楊潔篪今晤安倍 (圖)
列女圖卷亮相 清明上河圖回庫 (圖)
啤酒商一哥8000億吞併二哥 (圖)
敘內戰恐成美俄「代理戰」 (圖)
荷蘭:MH17遭俄製山毛櫸導彈擊落 (圖)
80後90後債仔壎d數仍想買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