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啤酒商一哥8000億吞併二哥


放大圖片

■百威英博收購SABMiller,有望建立啤酒帝國。圖為SABMiller旗下品牌Peroni(圖左)及百威啤酒。 彭博社

百威提全球第3大併購 市佔率勢增至1/3

啤酒業出現巨無霸併購!經數星期討價還價後,全球最大啤酒生產商百威英博及第二大的SABMiller,終於就收購條款原則上達成共識,SABMiller董事局一致同意百威英博高達679億英鎊(約8,001億港元)的收購計劃,下一步將尋求股東意向。若百威英博順利完成收購,將會是全球歷來第3大企業併購,並建立一個佔全球近1/3市場的啤酒帝國。

百威英博旗下品牌包括百威、Stella Artois、Corona及Hoegaarden等,SABMiller則擁有Grolsch、Peroni及Pilsner Urquell等品牌,在非洲及拉丁美洲較暢銷。

助進軍新興市場

分析指,近年消費者傾向飲用紅酒和手工精釀啤酒等,使得啤酒商絞盡腦汁增加收入,相信百威英博是希望透過SABMiller進軍新興市場,擺脫傳統市場疲軟的影響。

百威英博此前曾4次向SABMiller提出收購,但對方不滿作價太低拒絕。百威英博在今日限期前夕再次提升報價,相當於每股作價44英鎊,較SABMiller上月14日、即傳出併購消息前的收市價高出一半,終獲SABMiller董事會首肯。至於SABMiller兩大股東Altria Group及Bevco,百威英博提出股票加現金方式收購股份,作價相當於每股39.03英鎊,據悉這個替代方案主要是考慮到稅務及潛在會計問題。

百威英博表示會利用公司內部資源及舉債融資,金融數據商Dealogic預料連同利息在內的收購總成本約為1,220億美元(約9,455億港元)。百威英博亦同意若最終因監管或股東反對等理由,未能完成交易,會向SABMiller支付30億美元(約233億港元)解約費。

美闖關 或棄部分品牌

兩間企業合併後,估計在全球啤酒市場佔有率將超過三成,每年營業額達2,440億美元(約1.9萬億港元);法巴估計新公司明年稅前盈利約為250億美元(約1,938億港元)。由於兩公司旗下啤酒品牌主要銷售地域有別,分析預計交易受反壟斷機構阻止的機會不大,但在美國可能面臨較大挑戰,或要放棄MillerCoors等品牌,才能滿足監管需求。

併購消息刺激SABMiller股價昨日顯著造好,於倫敦股市中段報39.475英鎊,跳升9%,但與收購價仍有距離,法興分析師霍蘭認為,這反映市場憂慮交易仍有可能告吹。百威英博股價昨日開市後一度升4.47%,中段升幅收窄至不足2%。■《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每日電訊報》/彭博通訊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彩虹參選人梁達波涉賄選 (圖)
張德江:澳門確保行政主導 立會發揮重要作用 (圖)
澳施政暢順 港各界籲反思
反對派借鉛造謠屈李世榮 (圖)
熱誠富責任感 退休復業搶手 (圖)
內地第四季外貿有望好轉 (圖)
貴漢手傷求醫 揭涉「大班屋」竊案 (圖)
倘仍無標時方案 勞方或退出 (圖)
乘客攜大型樂器 港鐵試推登記制 (圖)
「金嗓女」「港版王皓」闖出一片天 (圖)
雷鼎鳴:RAE劣評港大響警號 (圖)
習近平訪英將簽經貿巨單 (圖)
中日高層對話舉行 日媒稱楊潔篪今晤安倍 (圖)
列女圖卷亮相 清明上河圖回庫 (圖)
啤酒商一哥8000億吞併二哥 (圖)
敘內戰恐成美俄「代理戰」 (圖)
荷蘭:MH17遭俄製山毛櫸導彈擊落 (圖)
80後90後債仔壎d數仍想買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