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英將簽經貿巨單


放大圖片

■習近平下周訪問英國,夫人彭麗媛將陪同出訪。 資料圖片

中國元首10年來首訪 料達成空前成果 涵蓋金融能源多領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應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0月19日至23日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中國商務部昨日透露,訪問期間,中英將達成豐碩經貿成果,其中既有政府間協議,也有金融機構和企業間的合作項目,範圍涵蓋金融、地產、能源、汽車、醫療等多領域,合作形式包括雙邊貿易、雙向投資、金融合作及戰略合作等多個形式,涉及金額巨大,超過歷次領導人訪英的成果。

習近平此訪是中國國家主席10年來對英國進行的首次國事訪問。有關此訪行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昨日表示,習近平將訪問倫敦、英格蘭北部城市曼徹斯特。

倫敦會英女王及卡梅倫 

在倫敦,習近平將出席女王主持的國事訪問系列活動,包括歡迎儀式、檢閱皇家騎兵衛隊、非正式午宴和正式歡迎晚宴等。還將與卡梅倫首相會談,會見反對黨議會領導人,並在議會發表講話。此外,他將出席倫敦金融城市長晚宴並發表演講,出席有關經貿和人文活動等。在曼徹斯特,習近平將出席曼徹斯特市政府舉行的歡迎宴會並參觀有關科研和商業項目。

訪曼徹斯特謀戰略對接

王超表示,訪問期間,習主席將同英方領導人就國際和地區形勢、各自內外政策和雙邊關係等重大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增進了解、擴大共識,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繪製藍圖,開啟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雙方還將簽署能源、經貿、科技、人文等領域的多個合作協議。

今年5月卡梅倫首相勝選連任後表示,期待未來5年打造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中英兩國均處於重要發展階段,中方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正在制定「十三五」規劃;英國政府制定了基礎設施改造升級和打造英格蘭北部經濟中心計劃,謀通過巨額投資重振曼徹斯特、利物浦等老工業城市。王超表示,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將為雙方合作注入更大活力。

推進核電高鐵領域合作

商務部部長助理張驥昨日透露,訪問期間,中英將達成豐碩經貿成果,其中既有政府間協議,也有金融機構和企業間的合作項目,範圍涵蓋金融、地產、能源、汽車、醫療等多領域,合作形式包括雙邊貿易、雙向投資、金融合作及戰略合作等多個形式,涉及金額巨大,超過歷次領導人訪英的成果。

張驥說,中英將為地方合作建立長效機制,商務部與英方將簽署關於加強地方貿易和投資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中方將支持有實力的企業赴英投資,並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場。

對於未來進一步推動中英經貿合作,張驥亦提出了中方的四點建議:中英雙方能充分挖掘貿易潛力;以高鐵和核電等為切入點,深化投資和大項目合作;加強地方和第三方市場合作;營造中英間良好的投資環境。他說,中國和英國將在核電、高鐵和電信領域進一步合作。

夫人彭麗媛將陪同出訪

張驥相信,習近平此訪將極大促進中英在各領域的務實合作,推動雙邊經貿關係邁上新台階。

此外,外界亦關注習近平此次到訪有「足球之都」之稱的曼徹斯特,是否會安排與足球相關的軟性環節。對此,王超僅表示,具體行程仍在溝通中,對訪問抱有期待。

此外,張驥還透露,彭麗媛將陪同習近平出訪,並有自己的活動安排。

相關新聞
彩虹參選人梁達波涉賄選 (圖)
張德江:澳門確保行政主導 立會發揮重要作用 (圖)
澳施政暢順 港各界籲反思
反對派借鉛造謠屈李世榮 (圖)
熱誠富責任感 退休復業搶手 (圖)
內地第四季外貿有望好轉 (圖)
貴漢手傷求醫 揭涉「大班屋」竊案 (圖)
倘仍無標時方案 勞方或退出 (圖)
乘客攜大型樂器 港鐵試推登記制 (圖)
「金嗓女」「港版王皓」闖出一片天 (圖)
雷鼎鳴:RAE劣評港大響警號 (圖)
習近平訪英將簽經貿巨單 (圖)
中日高層對話舉行 日媒稱楊潔篪今晤安倍 (圖)
列女圖卷亮相 清明上河圖回庫 (圖)
啤酒商一哥8000億吞併二哥 (圖)
敘內戰恐成美俄「代理戰」 (圖)
荷蘭:MH17遭俄製山毛櫸導彈擊落 (圖)
80後90後債仔壎d數仍想買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