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列女圖卷亮相 清明上河圖回庫


放大圖片

「石渠寶笈特展」一期展覽時觀眾如潮。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經歷了排隊觀展、深夜送別的盛況,故宮博物院「石渠寶笈特展」第一期12日落幕,《清明上河圖》返回庫房,進入新一輪5年的「閉關」期。「石渠寶笈特展」第二期13日起正式開放,129件「重量級」的書畫新展品登場,其中不乏顧愷之《列女圖卷(宋摹)》、馮承素摹《蘭亭序帖卷》等珍品。故宮專家表示,從藝術品位上來講,換展作品不輸《清明上河圖》。

從今次換陳的展品上看,「石渠寶笈特展」第二期堪稱「大換血」。換陳後,將有129件新的書畫展品登場亮相。武英殿展區共展出書畫78件,除23件清代書畫,其餘55件均為新展品;延禧宮展區展出文物115件,除41件沿用第一期展品外,其餘74件是新展品。

作品全部展開 觀眾一飽眼福

在故宮博物院推薦的重點展品目錄上可以看到,包括推薦展品東晉顧愷之所繪《列女圖卷(宋摹)》、唐代馮承素摹《蘭亭序帖卷》、宋徽宗趙佶繪《聽琴圖軸》以及宋代書法大家黃庭堅《草書諸上座帖卷》等精彩藏品均在展出之列。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期展品幾乎全部展開,讓觀眾飽覽。

今次展覽中,顧愷之的《列女圖卷(宋摹)》頗受歡迎。據介紹,《列女圖卷(宋摹)》是根據漢劉向《古列女傳》第三卷《仁智傳》繪製,畫的是歷史上有智謀、有遠見的婦女。原文有十五節,圖也應為十五段,但現在僅存十段,每段圖的左側配有節錄自《古列女傳》的榜題。圖中人物衣紋線條緊勁連綿如鐵絲,輔以墨色凹凸暈染,衣紋線條可與北魏司馬金龍墓出土孝子列女屏風相比較。

最逼真《蘭亭序》摹本展出

最逼真的《蘭亭序》摹本--馮承素摹《蘭亭序帖卷》也在展出之列。其卷首有唐中宗李顯「神龍」年號半印小璽,故稱「神龍本」。此本將若干有「破鋒」、「斷筆」、「賊毫」的字均摹寫得很細膩,改寫的字跡也顯現出先後書寫的層次。書法大師啟功曾高度評價:「在流傳後世的各種刻本、摹本中,『神龍本』最忠於王羲之的真跡。」另有宋徽宗趙佶所繪《聽琴圖軸》也頗為引人關注。趙佶不僅有許多書畫作品傳世,一些傳世名作亦經過他親筆題押,在中國書畫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石渠寶笈特展」是《石渠寶笈》著錄書畫的首次展覽,旨在體現《石渠寶笈》編纂及其著錄書畫的特點,讓觀眾欣賞書畫銘心絕品,了解清宮典藏書畫的聚散和特質,認識書畫鑒定的研究方法。展覽至11月8日結束。

相關新聞
彩虹參選人梁達波涉賄選 (圖)
張德江:澳門確保行政主導 立會發揮重要作用 (圖)
澳施政暢順 港各界籲反思
反對派借鉛造謠屈李世榮 (圖)
熱誠富責任感 退休復業搶手 (圖)
內地第四季外貿有望好轉 (圖)
貴漢手傷求醫 揭涉「大班屋」竊案 (圖)
倘仍無標時方案 勞方或退出 (圖)
乘客攜大型樂器 港鐵試推登記制 (圖)
「金嗓女」「港版王皓」闖出一片天 (圖)
雷鼎鳴:RAE劣評港大響警號 (圖)
習近平訪英將簽經貿巨單 (圖)
中日高層對話舉行 日媒稱楊潔篪今晤安倍 (圖)
列女圖卷亮相 清明上河圖回庫 (圖)
啤酒商一哥8000億吞併二哥 (圖)
敘內戰恐成美俄「代理戰」 (圖)
荷蘭:MH17遭俄製山毛櫸導彈擊落 (圖)
80後90後債仔壎d數仍想買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