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敘內戰恐成美俄「代理戰」


放大圖片

■敘政府軍在哈馬省受襲還擊。 路透社

俄羅斯上月底起於敘利亞發動空襲,支援敘政府軍打擊「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等極端組織之餘,亦協助了政府軍從反對派手上收復大片失地。據報美國不滿俄方混水摸魚空襲反對派,以「對抗ISIL」為由,加碼向反對派提供軍備,美軍前日更證實曾向敘北反對派空投50噸軍備。《紐約時報》稱若此局面發展下去,敘利亞內戰將全面演變成美俄之間的「代理人戰爭」。

自2013年起,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一直暗中向特定敘反對派組織提供反坦克火箭炮等武器,有組織領袖坦言近日供應量和速度明顯增加,「短時間便拿到要求的東西」。

美證實空投50噸彈藥

美軍中央司令部發言人賴德前日證實,美軍周日成功向敘北反對派「敘利亞阿拉伯聯盟」(SAC)空投輕型武器,並稱SAC領袖已通過華府背景審查。據報美軍出動了4架C-17運輸機在敘北投放彈藥、手榴彈等裝備,總重量達50噸。

俄軍介入徹底改寫敘國戰局,敘政府軍前日發表聲明,稱在俄軍空襲配合下,在阿勒頗省、拉塔基亞省及中部的哈馬省均取得進展,收復13個村落及市鎮,擊斃大批極端分子。俄總統普京昨日強調,俄方無意在敘利亞局勢上爭奪主導權,又批評美國拒絕分享ISIL情報,窒礙各國打擊ISIL的努力;俄外長拉夫羅夫則指,美軍提供給敘反對派的武器,大部分最終只會落入恐怖分子之手。

《紐約時報》指出,美俄近期的行動,只會提升敘反對派及政府軍戰意,令內戰更難通過談判解決;而美國支持的敘利亞自由軍(FSA)與恐怖組織「基地」分支「努斯拉陣線」微妙的合作關係,亦使局勢複雜化。「努斯拉陣線」領袖朱蘭尼前日發放錄音,呼籲高加索地區的支持者向俄羅斯軍民施襲,報復俄軍發動空襲。

歐盟28國外長則發表聯合聲明,促請俄羅斯停止空襲不屬聖戰組織的反對派,又要求敘總統巴沙爾下台,以建立長久的和平。

火箭炮襲俄使館 俄稱恐襲

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昨晨約300人在俄羅斯大使館外集會,支持俄軍介入戰事,其間有反對派從東面市郊發射兩枚火箭炮,擊中大使館附近區域,集會群眾慌忙四散,場面混亂,據報無人受傷,拉夫羅夫稱事件明顯屬恐怖襲擊。 ■《紐約時報》/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彩虹參選人梁達波涉賄選 (圖)
張德江:澳門確保行政主導 立會發揮重要作用 (圖)
澳施政暢順 港各界籲反思
反對派借鉛造謠屈李世榮 (圖)
熱誠富責任感 退休復業搶手 (圖)
內地第四季外貿有望好轉 (圖)
貴漢手傷求醫 揭涉「大班屋」竊案 (圖)
倘仍無標時方案 勞方或退出 (圖)
乘客攜大型樂器 港鐵試推登記制 (圖)
「金嗓女」「港版王皓」闖出一片天 (圖)
雷鼎鳴:RAE劣評港大響警號 (圖)
習近平訪英將簽經貿巨單 (圖)
中日高層對話舉行 日媒稱楊潔篪今晤安倍 (圖)
列女圖卷亮相 清明上河圖回庫 (圖)
啤酒商一哥8000億吞併二哥 (圖)
敘內戰恐成美俄「代理戰」 (圖)
荷蘭:MH17遭俄製山毛櫸導彈擊落 (圖)
80後90後債仔壎d數仍想買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