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全面開戰」大敗 強詞奪理顛倒黑白


高天問

立法會18個事務委員會選正、副主席,反對派拒絕和建制派協調,叫囂「全面開戰」。結果,建制派取得絕大多數委員會正、副主席,反對派則當選衛生事務委員會及福利事務委員會主席,以及環境事務委員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及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反對派上一立法會期破壞多年來雙方協調擔任各委員會主席副主席的傳統,還極盡所能羞辱建制派,如今遭到建制派攜手還擊,又反咬建制派霸道獨裁,為虎作倀做「保皇黨」。把「民主」掛在嘴邊的反對派再表演什麼叫做顛倒黑白,強詞奪理,賊喊捉賊,毫無民主素養。

眾所周知,反對派去年「偷襲」立法會工務小組及人事編制小組主席職位,破壞一向以來與建制派協調產生各委員會主席、副主席人選的傳統,反對派是破壞雙方互信、造成對抗的罪魁禍首。反對派去年奪取了兩個小組主席的權力之後,大搞拉布,導致眾多經濟、民生議題的審議大塞車,重大建設一拖再拖,香港損失數以億計的公帑,急待援助的弱勢社群飽受折磨。

破壞傳統和互信的罪魁禍首

本立法年度,建制派一開始已表明不計前嫌,不會冤冤相報,無意憑藉人數優勢搶奪立法會所有事務委員會的主席及副主席職位,希望和反對派重新建立協調關係。但反對派一口拒絕,民主黨劉慧卿揚言,將會全面和建制派爭奪職位,「已有心理準備不會獲得任何位置」。既然打定輸數,為何仍要「全面開戰」。說穿了,無非是哀兵之計,博同情,更要「暴露建制派的猙獰面目」。

反對派「全面開戰」還有一個考量,那就是如今距離區議會選舉只剩下一個月時間,借立法會各委員會選舉製造話題,造成「民主派被全面封殺」、「民主告急」的假象,刺激反對派的選情。民主黨的黃碧雲發表文章說,「壟斷了多數的立法會委員會的正副主席的位置,沒有留給反對派,是壟斷行政霸道,公眾監察無門」。這是有計劃、有預謀的選舉騷,企圖搬出「民主告急」的陳舊招數,騙取選民的同情,為江河日下的民主黨救亡。這是徒勞的,民主黨不走正路,反而倒向激進路線,現在區議會選舉遭到激進派左右夾擊,加上內部分裂,一批又一批黨員拉隊離開,可以說是內外交困。無計可施之下,民主黨只能打「悲情」牌,黃碧雲還大罵建制派搞「行政霸權」,「不避嫌疑地安排一位行政會議成員擔任這個有實權的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的主席,進一步削弱立法機關對行政機關的監察角色」。這種說法,完全違反基本法和立法會《議事規則》。《議事規則》中只列明有金錢利益的事項才需要在議會內申報,行政會議的成員根本就不需要申報,立法會議員擔任行政會議的成員,早在回歸之前已經出現了,回歸後繼續追隨這種傳統安排,有利於行政和立法機關溝通和合作,提高工作效率。

哀兵之計亦難騙選票

基本法規定香港的政制是行政主導,行政和立法機關互相制衡,又互相合作,這完全是繼承港英時代的政制安排,是「原有的制度五十年不變」的具體體現。黃碧雲輸打贏要,抹黑建制派,說什麼「將行會成員捧上小組主席之位」、「粗暴和橫蠻程度無以復加」,「破壞『三權分立、互相制衡』的制度安排」,完全漠視香港的政治現實和立法會傳統,與基本法和立法會議事規則不符,只能自暴其醜。

另外,反對派還以建制派「全面封殺、霸佔職位」為借口,鼓吹「對抗有理」,既然建制派不合作,更有理由繼續拉布,阻止創新及科技局撥款、第三跑道、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全面拖死香港。反對派機關算盡,其實聰明反被聰明誤,只能讓選民更加看清楚反對派禍港殃民的真正面目,驅使更多選民運用手上的選票,讓反對派「票債票償」。

相關新聞
警惕「傘兵」滲透區選 (2015-10-16)
廿四味:「政治老人」與黃之鋒互相拆台好戲在後頭 (2015-10-16)
來論:反對派明目張膽賄選 賊喊捉賊厚顏無恥 (2015-10-16)
反對派「全面開戰」大敗 強詞奪理顛倒黑白 (2015-10-16)
要學勁松傲霜雪 不做牆草任風搖 (2015-10-16)
近五年來國際格局演變透視 (2015-10-16)
利好疊加的市場仍莫忘風險 (2015-10-16)
來論:黃之鋒企圖藉司法覆核而參選立會是荒誕可笑 (2015-10-15)
廿四味:梁家傑炮轟黃之鋒 怕「多個香爐多隻鬼」 (2015-10-15)
張德江高規格會見香港紀律部隊傳遞重要訊息 (2015-10-15)
反對派必被強大民意「票債票償」 (2015-10-15)
堅決反對美國干預香港事務 (2015-10-15)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有哪些看點? (2015-10-15)
來論:反對派鼓吹暴力抗爭 企圖重演「佔中」注定失敗 (2015-10-14)
廿四味:鄭松泰自爆「熱血公民」如何蠱惑青年 (2015-10-14)
郭榮鏗辯護理據有誤 陳文敏個人升遷不涉公眾利益 (2015-10-14)
美說不介入香港果然不可信 (2015-10-14)
中國股市果然自動修復 (2015-10-14)
戴耀廷為再度「佔中」搖旗吶喊 (2015-10-14)
政客輸打贏要 學聯倒行逆施 (2015-10-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