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英料簽逾2千億巨單


放大圖片

■習近平在菲臘親王的陪同下檢閱儀仗隊。 新華社

涉金融能源醫療多領域 成果空前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昨日在北京透露,此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英將達成一批重要經貿成果,涵蓋金融、能源、醫療、汽車、地產等多領域,「涉及金額很大,超過歷次領導人訪英的成果」。另據路透社報道,英國預計習近平訪問期間,中英將達成逾200億英鎊(約2,400億港元)商業協議。

據中新社報道,沈丹陽表示,在此次習近平訪英的經貿成果中,既有政府間協議,也有金融機構和企業間合作項目,合作形式包括雙邊貿易、雙向投資、技術合作、金融合作和戰略合作等,「充分體現了中英經貿合作的特點和未來合作的潛力」。

英基建料成合作亮點

近年來,中英經貿關係發展迅速。英國是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二大實際投資來源地和投資目的地,中國是英國第四大貿易夥伴。去年,中英雙邊貿易額達808.7億美元,同比增長15.3%,增幅位列中國與歐盟主要貿易夥伴之首。雙邊投資方面,截至8月底,英國在華投資項目是7,992個,實際投入196.1億美元。中國對英國直接投資存量從2010年底的13.5億美元快速增長至2014年底的128億美元,英國是中國在歐洲投資增長最快的國家。

事實上,英國基礎設施改善的需求有望成為中英合作的新亮點。沈丹陽稱,「中英基礎設施的合作過去發展順利,未來潛力極大」。此前,中國企業曾投資了英國的機場、水務和空港城等許多項目。

兩國經濟計劃謀對接

沈丹陽強調,中國政府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英國政府推出的「英格蘭北部振興計劃」等,將為兩國企業在基礎設施領域提供新的合作機遇,「商務部鼓勵和支持兩國企業在基礎設施領域開展更多的項目合作」。

另據路透社報道,英國商務大臣賈偉德在國會透露,習近平訪英期間,英方可能宣佈兩國達成總值200億英鎊的商業協議,將有助支持英國就業。

據法新社報道,中英目前正在討論的一項主要交易是中國企業將在英國近幾十年來首座新建核電站--欣克利角C項目中扮演關鍵角色。欣克利角項目合同金額總數為245億英鎊。據法國《回聲報》報道,法國電力集團EDF已與中廣核集團、中核集團達成協議,由上述兩家公司持有欣克利角項目33.5%的股權。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英攜手恰逢其時 (圖)
英最高禮儀迎習主席 (圖)
中英料簽逾2千億巨單 (圖)
中企投資英生態園 廢熱循環利用 (圖)
英媒:不容錯過中國發展大商機 (圖)
梁振英:大學自主須遵條例規定 (圖)
中大學生會鬧事 校董會下次商訴求 (圖)
內地客不治 多2人涉案被捕 (圖)
國家旅遊局促港徹查 維護內地客權益
大嶼山歷奇美食節吸客 (圖)
DBC裁三成員工 新聞部剩8人
工聯力爭長者醫療券擴全粵 (圖)
施子清港青聯援筲箕灣火災苦主 (圖)
李克強: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
投資吸引力 中國續冠全球 (圖)
湖南警方破特大跨省網絡傳銷案 (圖)
日首認輻射遺禍 福島核災致工人患癌 (圖)
法拉利紐約掛牌 估值達760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