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首認輻射遺禍 福島核災致工人患癌


放大圖片

■東電員工接受輻射掃描。法新社

日本東北部近海2011年發生強烈地震,海嘯侵襲福島第一核電站,引發日本近代最嚴重核災難。事隔超過4年後,厚生勞動省昨日證實,一名災後曾在核電站工作的男子患上白血病,是福島核災以來,政府首次承認有核電站員工因核輻射患癌。有專家警告這只是冰山一角,預料類似個案將陸續有來,除了可能打亂日本重啟核電的計劃,災區安全亦要重新評估,可能影響災民安置進程。

據日媒報道,患白血病的41歲男子住在北九州市,2012年10月至2013年12月受僱於東京電力公司的外判企業,在受損的福島核電站3號及4號反應堆負責建築及焊接工作,其間一直穿上輻射防護衣。他去年初身體不適求醫,結果證實患上白血病,原因相信是長期曝露於輻射之中。

成功索償 恐為冰山一角

根據厚生勞動省專家評估,該男子遭受的累積輻射量為19.8毫希,當中15.7毫希源於在福島核電站工作,無法排除核電站工作是致癌原因,故批准他的工傷索償申請,並於昨日正式通知對方。該名男子是首名成功索償的前福島核電站工人,將會獲補償醫藥費及未能工作引致的經濟損失,但當局沒透露具體金額。東京電力暫未回應事件。

日本社會一直憂慮核電工人及福島一帶居民可能因核災患癌,如今噩夢成真。獨協醫科大學放射線衛生學副教授木村真三形容,今次案例是維護工人權益的里程碑,更警告可能是只冰山一角。木村又指,今次患者被認為身處輻射水平「相對較低」的工作環境,甚至低於政府對福島地區定下的安全水平,這反映政府或有必要重新檢視有關標準。

勢增反核民意 阻重啟核電

九州電力公司今年8月重新啟動鹿兒島縣川內核電站,正式結束日本「零核電」時期,上周再重開川內2號反應堆。法新社分析指,核災影響浮現肯定會加劇反核民意,窒礙日本政府重啟核電的大計。綠色和平則引述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上月宣稱「核災放射線不會嚴重影響健康」,形容今次事件正好摑了IAEA一記耳光。■日本《朝日新聞》/日本放送協會/時事通信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英攜手恰逢其時 (圖)
英最高禮儀迎習主席 (圖)
中英料簽逾2千億巨單 (圖)
中企投資英生態園 廢熱循環利用 (圖)
英媒:不容錯過中國發展大商機 (圖)
梁振英:大學自主須遵條例規定 (圖)
中大學生會鬧事 校董會下次商訴求 (圖)
內地客不治 多2人涉案被捕 (圖)
國家旅遊局促港徹查 維護內地客權益
大嶼山歷奇美食節吸客 (圖)
DBC裁三成員工 新聞部剩8人
工聯力爭長者醫療券擴全粵 (圖)
施子清港青聯援筲箕灣火災苦主 (圖)
李克強: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
投資吸引力 中國續冠全球 (圖)
湖南警方破特大跨省網絡傳銷案 (圖)
日首認輻射遺禍 福島核災致工人患癌 (圖)
法拉利紐約掛牌 估值達760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