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力爭長者醫療券擴全粵


放大圖片

■工聯會助居中山港人赴港大深圳醫院探路。 李昌鴻 攝

助居中山港人赴港大深院探路 冀年內肇慶高要醫院可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工聯會內地中心昨日安排25位來自中山的香港長者赴深圳港大醫院實地了解如何使用醫療券。多名長者說,雖然醫院設備先進,但路途太遠,希望醫療券可以進一步擴展到中山的醫院都適用。香港立法會議員、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透露,據他了解港府正與肇慶高要地方醫院協商,讓在當地養老的香港老人可以使用醫療券,希望一年內可落實,以免去長者長途赴港排隊就醫的苦惱。

香港長者醫療券本月初可在港大深圳醫院使用後,在珠三角居住的兩萬長者對此十分關注。昨日,25位在中山居住的香港長者在工聯會內地中心的協助下,來到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了解如何辦理和使用醫療券。

長者怕舟車勞頓少返港就醫

82歲的長者鄭南表示,他在中山定居已有10多年,很少返港看醫生,如今有一些病痛就在中山求治,主要是害怕返港求診要舟車勞頓,尤其是看公立醫院要事先長時間的排隊。現在港大深圳醫院可使用醫療券,對他們來說是一項大好事,只是他從中山坐車過來需兩個半小時,並且對深圳交通一點也不熟悉,還是很不方便。他期盼能夠在中山當地使用醫療券,這樣可以解決他們的長途出行的苦惱。與他一樣,其他20多位老人也表示出同樣的擔憂。

黃國健:突破「福利不可攜」

陪同長者了解情況的黃國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特區政府將醫療券擴至深圳醫院使用,這是特區政府在「福利不可攜」政策上的一個突破,這可惠及更多在內地居住的香港長者。他向記者透露,由香港賽馬會在肇慶高要建設和運營的一家養老院。目前約有150名香港老人,特區政府正在與當地醫院協商醫療券合作使用的問題,相信年內可以取得進展。

他續說,工聯會爭取在一年內推進港府落實長者在當地符合資格的醫院就醫,使用醫療券,首先在中山和東莞港人聚集的城市實施,然後居住在整個廣東的兩萬長者都可以使用,滿足他們的醫療需求。

醫療券是香港特區政府資助年滿70歲並持有香港身份證或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發出的《豁免登記證明書》的香港居民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自2014年6月起,每名合格長者每年可獲發醫療券金額為港幣2,000元,每年未用完的醫療券金額可累積至其後年份使用,累積上限為4,000元。

深有近百人辦理使用醫療券

目前,醫療券適用於港大深圳醫院診療中心、醫技科室的門診醫療護理服務、包括預防性護理服務,以及治療和復康性服務,主要包括家庭醫學全科門診、體檢中心、急診科、骨科、內科、牙科等14項服務。長者在該院使用醫療券是以人民幣結算,因此,醫療券中的港幣需兌換成人民幣才可支付。據港大深圳醫院稱,計劃推出後,已有近100人次辦理和使用醫療券。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英攜手恰逢其時 (圖)
英最高禮儀迎習主席 (圖)
中英料簽逾2千億巨單 (圖)
中企投資英生態園 廢熱循環利用 (圖)
英媒:不容錯過中國發展大商機 (圖)
梁振英:大學自主須遵條例規定 (圖)
中大學生會鬧事 校董會下次商訴求 (圖)
內地客不治 多2人涉案被捕 (圖)
國家旅遊局促港徹查 維護內地客權益
大嶼山歷奇美食節吸客 (圖)
DBC裁三成員工 新聞部剩8人
工聯力爭長者醫療券擴全粵 (圖)
施子清港青聯援筲箕灣火災苦主 (圖)
李克強: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
投資吸引力 中國續冠全球 (圖)
湖南警方破特大跨省網絡傳銷案 (圖)
日首認輻射遺禍 福島核災致工人患癌 (圖)
法拉利紐約掛牌 估值達760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