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七成市民支持溫和中間派 激進派區選陷困境


高天問

溫和中間派組織「民主思路」本月中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以電話訪問逾千名市民,近七成受訪者認為本港需要溫和中間的政治力量;過半受訪者更認同有關力量有利推動互相尊重的政治文化,避免社會撕裂,並可與中央溝通。這說明了經過「佔中」、政改被否決的衝擊,本港社會主流聲音厭倦政爭,回歸到堅持「一國兩制」,尊重溫和理性、協商溝通,成為社會的主流民意。這種民意將左右即將來臨的區議會選舉,激進派失去民意基礎,陷入了沒有動員能力的困局之中。

激進派最初認為,經過「佔中」,市民會支持激進路線,越激越好。所以他們發起「傘兵參選」行動,以為「傘兵落區」,選票自然走上門。誰知道,傘兵一站出來,就被地區的居民指罵,說他們靠害香港,搞亂社會秩序,破壞經濟發展,未來香港形勢不容樂觀,如果激進派人上台,市民一定「冇啖好食 」。居民對「傘兵」態度冷若冰霜。於是,傘兵改變選舉策略,洗刷「佔中」背景,扮演斯文有禮,開展「微笑攻勢」。但是「傘兵」的伎倆欺騙不了市民,不會輕易上當受騙。 

激進抗爭損人不利己 無助爭取民主

大多數選民認同,香港需要溫和中間派,真心實意做好地區工作,有商有量推動經濟發展,經濟搞好了,香港的政制發展水到渠成。大多數選民希望,中間溫和派能夠和中央對話,務實地解決民主發展及落實「一國兩制」過程中出現的一些具體問題。更多市民認識到,「佔中」的失敗,說明靠違法暴力行動不可能逼中央妥協讓步,反而使得中央立場更加堅定,激進抗爭損人不利己,無助爭取民主。

最典型的例子,是鼓吹「港獨」的「城邦派」區選提名難,選民不願意為「港獨」勢力提名,僅推出一人參選。「城邦論」作者、「港獨大師」陳雲早在年中就高調宣佈將派五六人參加區選,聲言會「遍地開花」。「城邦派」以為,他們最激進,一定大受歡迎。殊不知,他們其實是「過街老鼠」,完全不獲支持。「遍地開花」變成了「遍地挨批」。

「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也撰文哀嘆,反對派已經失去政治動員能力。選舉是最好的試金石,選民覺得中間溫和派信得過,激進派信不過,激進派只會搞破壞,把應該辦得成普選變成辦不成,最離譜的是,他們傷害港人的利益去威脅中央。這是把鬥爭矛頭指向大多數香港市民,最終弄得天怒人怨。

反對派在區選中充滿了「無可奈何花落去」的失敗主義情緒。《蘋果日報》的報道亦承認,「今屆區選氣氛冷淡」。「佔領運動唔似得2003年咁,泛民支持者有一致目標,反而連內部都有分裂,激進同溫和路線越走越遠,成個泛民陣營都散散地,又點可以大力推動區選創2003年奇蹟?」《蘋果日報》對反對派選情分析悲觀,也充分暴露出激進派不得人心。

主流民意人心思定 主張溫和理性

民調顯示選民希望更多中間溫和派站出來,要求與中央溝通,要求結束街頭暴力對抗,還香港法治、和諧、安寧。近期,反對派陣營出現越來越多的分裂,「雨傘運動」催生的激進「傘兵」不斷襲擊傳統中間溫和反對派的選區,企圖取而代之,引起傳統中間溫和反對派的強烈不滿。反對派區區上演「卡位戰」,封殺對手,擴大地盤,內鬥正酣。本港區議會選舉,反對派陣腳大亂,各自為戰,全無隊形和策略可言,敗象已露,不敢正視問題所在,唯有賴「選舉氣氛冷淡」,助選團「助選不力」。但是,建制派形勢大好,人氣旺盛,士氣高昂。香港主流民意人心思定,希望在法治、理性的氣氛下進行選舉,希望社會和和氣氣,從政者見不到這一點,執迷不悟搞激進搞暴力,與民意背道而馳,注定一敗塗地。

相關新聞
七成市民支持溫和中間派 激進派區選陷困境 (2015-10-28)
廿四味:民主黨拒「搞事四人幫」插手防被邊緣化 (2015-10-28)
中英關係「黃金期」和「十三五」給香港帶來重大機遇 (2015-10-28)
香港應擺脫「本土主義」束縛 發展成超級國際大都會 (2015-10-28)
開ㄜ輕銂鷟纂B航運中心和「一帶一路」的深度融合 (2015-10-28)
民建聯從來沒有反對興建青龍大橋 (2015-10-28)
激進參選者必被選民拋棄 (2015-10-28)
《蘋果日報》唱衰中國 歪曲事實愚蠢無知 (2015-10-27)
廿四味:「公投」反李國章是破壞大學自主的鬧劇 (2015-10-27)
打好區選一仗 為港凝聚正能量 (2015-10-27)
「港獨」言論荼毒青年 應研究立法制止 (2015-10-27)
習主席訪英有重要意義 (2015-10-27)
青年應做社會建設者而非破壞者 (2015-10-27)
本輪「雙降」最大亮點在於利率市場化 (2015-10-27)
居安思危需加快發展 創科局關乎長遠不容再拖 (2015-10-26)
反對派將區選政治化難得逞 (2015-10-26)
不能輕視「假難民」湧港的問題 (2015-10-26)
香港為何需要創新及科技局 (2015-10-26)
如斯黃毓民,可以休矣! (2015-10-26)
來論:關注組干預港大校委會主席任命應予譴責 (2015-10-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