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混淆媒體披露與盜錄 轉移視線


放大圖片

■陳勇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會議內容前日再次外洩,有電台披露疑似是校委李國章在會上的發言內容,教育局當日發聲明譴責洩密行為。不過,反對派中人卻企圖借教育局聲明混淆視聽,質疑當局為何不譴責香港文匯報去年率先報道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是港大副校長人選。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指出,媒體披露消息是新聞界慣常做法,而傳媒報道與有人偷錄洩密,本質上完全不同,根本不能混為一談,並批評有人為撐陳文敏而歪理連篇。

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前日播出一段港大校委會會議的錄音,披露疑似是李國章在會上的發言內容,港大其後報警處理。教育局同日發出聲明,批評洩密事件嚴重妨礙大學最高管治團體的正常有效運作,更直接衝擊院校自主,對此予以強烈譴責。教育局聲明主要是針對懷疑有人偷錄會議內容並公開的行為,並非譴責或批評商台「洩密」。

不過,曾參加「撐陳文敏集會」的《晴朗》主持陳志雲,昨日卻在節目刻意扭曲教育局原意,稱香港文匯報去年11月率先報道陳文敏是港大副校長人選,「大家唔會譴責,教育局無出聲明」,又稱副校長人選理應涉及機密,倘教育局關注今次的事件,也應一併關注文匯報披露副校長人選的「洩密」事件。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也「抽水」稱,文匯報「公開了很多私隱」,政府卻不譴責。

陳勇:為撐陳文敏混淆視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城市大學顧問委員會成員陳勇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反對派的說法明顯是混淆視聽,為撐陳文敏而轉移視線,「教育局的聲明是針對有人偷錄會議並洩密,並非譴責播出錄音的傳媒。」

陳勇認為,媒體披露獨家消息是新聞界慣常做法,「哪間報館的報道沒有引述消息?反對派經常講新聞自由,傳媒為了公眾利益報道,為何要受到譴責?是否雙重標準、『假民主,真獨裁』?」他強調,傳媒報道與有人偷錄洩密,完全是兩碼子的事,不應混為一談,「如果有人刻意將兩件事『拉埋一齊講』,會令人懷疑背後是否政治目的。」

宋小莊:偷錄絕對不要得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法學博士宋小莊則批評,偷錄洩密行為絕對不要得,質疑洩密者目的是否為阻止李國章出任校委會主席。他又認為,公開會議錄音內容對事件無幫助,因為副校長遴選事件是大學內部問題,與公眾利益沒太大關係。

相關新聞
馬斐森支持竊聽風波交警調查 (圖)
反對派混淆媒體披露與盜錄 轉移視線 (圖)
責偷錄如偷竊 關注組促港大徹查
批學生會脅迫校董 鄭國漢:損嶺大形象 (圖)
高曉榮:膽大心細「打大佬」 實幹硬撼「潛水涂」 (圖)
特稿:一語篤爆「種票」流言
「人力」李煒鋒洩密 余倩雯批「超錯」 (圖)
又借賄選傳聞抽水 鴿訟黨攻擊「傘兵」
「師徒相煎」 黃仲棋「數臭」馮檢基
吳雪山:為街坊「上刀山落油鑊」 (圖)
特稿:信主流民意重和諧 不認同煽「佔」亂港 (圖)
區選前政團評分 工黨新民盟插水
黃毓民撐馮競文 工黨翻入獄舊賬 (圖)
特稿:何潔泓「賒數」10元 遭本土派瘋狂唱衰 (圖)
梁振英:兩語通民心通 港科創融「一帶一路」 (圖)
立會促當局抓機遇 覓經濟新方向 (圖)
袁明批美南海挑釁 籲港青探索身份認同
羅康瑞:「專網」助中小企「走出去」
特稿:政治化「一帶一路」 蘇錦樑批反對派短視
煽衝立會 「高登仔」不認還認判感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