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煽衝立會 「高登仔」不認還認判感化


放大圖片

■煽動網民衝擊立會的「高登仔」黃盚F獲判接受感化一年。 劉友光 攝

官:勿低估互聯網威力 煽動可致傷害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任職電腦客戶服務的「高登仔」,於去年非法「佔領」期間,以網名「唔駛搵食呀」在高登討論區發帖,煽動網民包圍及衝擊立法會,以阻礙所謂「網絡廿三條」通過。該名「高登仔」早前承認一項「有犯罪意圖而取用電腦」罪,惟上次提堂時他要求推翻認罪答辯。案件昨日在觀塘裁判法院判刑時,被告突撤回推翻答辯申請。裁判官接納感化官建議,判其感化一年,並在判刑時表示,不可低估互聯網的威力,斥被告沒深思後果,若被煽動者做出過火行為,可能會造成傷害。

案情指,22歲被告黃盚F,於去年11月18日非法「佔領」運動期間,在高登討論區發帖稱「今晚十點,我朋友同我講......政總同垃圾會入面有好好食鴾雂T鰷」,又呼籲網民「如果各位想食呢條大魚,今晚就去垃圾會政總同龍和吧」。當晚,立法會大樓遭過百人衝擊。黃在場,但只拍照而沒有參與。黃在兩日後被捕,在警誡下聲稱自己只是「一時貪玩」,沒想到竟有人衝擊立法會。

官斥沒深思後果 推翻答辯仍有他罪可控

裁判官認為,被告年輕,應給予他一次機會,也相信他在還柙時已汲取教訓。不過,裁判官在判刑時表示,不可低估互聯網的威力,他斥被告沒有深思後果,若被煽動的「盟友」做出過火行為,可能會造成傷害,又提醒被告即使他「成功挑戰法律」,推翻答辯,控方仍能以其他罪名控告他。若被告不停堅持推翻答辯,反會被法庭認為他無心改過。

在非法「佔領」運動期間,不少反對派支持者在網絡散播謠言甚至煽動暴力「抗爭」。23歲「高登仔」譚曉峰去年「佔領」期間在高登討論區發文,號召及煽動他人參與「佔領」非法集結,又發表「一齊到旺角,盡力逼警方使用武力」,「地鐵先係香港的命脈,一直都唔敢搞,但政府要玩,就玩盡佢」等言論,其後承認一項有犯罪意圖而取用電腦罪,被判履行100小時社會服務令。

犯罪意圖用電腦 「汽油彈」文員判守行為

今年2月,24 歲文員郭匡文在facebook 專頁留言,稱要「整幾個汽油彈落李私煙(正義聯盟召集人李偲嫣)街站度,當係暴動前熱身賽」,又向網民稱可考慮「裝油漆水槍或辣椒油供警渣打人時自衛用」。他其後被警方拘捕,並控以兩項有犯罪意圖而取用電腦罪,他其後獲准以2,000元簽保守行為36個月。

相關新聞
馬斐森支持竊聽風波交警調查 (圖)
反對派混淆媒體披露與盜錄 轉移視線 (圖)
責偷錄如偷竊 關注組促港大徹查
批學生會脅迫校董 鄭國漢:損嶺大形象 (圖)
高曉榮:膽大心細「打大佬」 實幹硬撼「潛水涂」 (圖)
特稿:一語篤爆「種票」流言
「人力」李煒鋒洩密 余倩雯批「超錯」 (圖)
又借賄選傳聞抽水 鴿訟黨攻擊「傘兵」
「師徒相煎」 黃仲棋「數臭」馮檢基
吳雪山:為街坊「上刀山落油鑊」 (圖)
特稿:信主流民意重和諧 不認同煽「佔」亂港 (圖)
區選前政團評分 工黨新民盟插水
黃毓民撐馮競文 工黨翻入獄舊賬 (圖)
特稿:何潔泓「賒數」10元 遭本土派瘋狂唱衰 (圖)
梁振英:兩語通民心通 港科創融「一帶一路」 (圖)
立會促當局抓機遇 覓經濟新方向 (圖)
袁明批美南海挑釁 籲港青探索身份認同
羅康瑞:「專網」助中小企「走出去」
特稿:政治化「一帶一路」 蘇錦樑批反對派短視
煽衝立會 「高登仔」不認還認判感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