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促當局抓機遇 覓經濟新方向


放大圖片

■蘇錦樑昨日在立法會總結發言時,簡述了特區政府協助業界參與「一帶一路」的初期工作。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文森)立法會昨日通過無約束力的議員議案,促請特區政府帶領及支援各業界,及時把握「一帶一路」機遇,為香港經濟尋找可持續發展新方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特區政府將加強對「一帶一路」地區商業投資環境的調研和資訊收集;積極利用主要官員外訪及外地的路演活動強化香港作為主要服務平台的信息;積極尋求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締結自由貿易協定等,協助香港業界把握「一帶一路」所帶來的商機。

蘇錦樑:增資訊收集與業界分享

蘇錦樑在立法會總結發言時,簡述了特區政府協助業界參與「一帶一路」的初期工作。他指出,當局將加強對「一帶一路」地區商業投資環境的調研和資訊收集,並與業界分享利用。香港貿易發展局正積極整理有關「一帶一路」策略的資料及沿線市場的情況,製作專題報告,並將設立「一帶一路」專題網站,讓業界能夠查閱有關各個新興市場的營商情況,作出適當的商業部署。

同時,特區政府會積極尋求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其中,與東南亞國家聯盟自貿協定的談判可望於明年完成談判。當局並將致力擴大香港的投資協定網絡,涵蓋更多新興經濟體,同時致力推廣、擴展香港的「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網絡,及積極爭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其他地區互認「經認證的經營者」計劃。

組織港商參與相關國際論壇

蘇錦樑續指,當局將積極支持和組織港商參與內地政府和業界為促進「一帶一路」而舉行的貿易研討會議。貿發局將在內地舉辦「CEO論壇」及「轉型升級.香港博覽」等。當局也會利用在香港舉辦的大型國際論壇及博覽會,如亞洲金融論壇、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國際中小企博覽等,加入推動「一帶一路」和探索「一帶一路」商機的環節。「我們正籌劃明年中在香港舉辦一個以『一帶一路』作主題的大型國際論壇。」

他表示,特區政府已在去年12月向中央政府提出香港加入亞投行的意願,中央政府反應正面。他相信,香港穩健的金融服務業和國際網絡,可以為亞投行在項目融資、發債、投資、財務管理及外匯管理等方面的運作提供支援,是亞投行成立辦事處的理想選址,而香港的專業服務業及金融服務業亦可以從中獲益。

升人幣樞紐功能 增貨運拓旅業

蘇錦樑續說,香港將繼續致力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發揮和提升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功能和服務,包括繼續優化市場基建和鞏固金融平台,加強與海外市場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人民幣業務聯繫,促進香港銀行與國際金融機構和企業的人民幣業務往來等。

他指出,特區政府也將進一步提升葵青貨櫃碼頭的處理能力,以吸引更多船公司開闢更多航線,利用香港港口作為區內的轉運中心,增強香港對沿線國家的輻射能力,便利貿易,並會鼓勵業界把握機遇,發掘「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旅遊市場,為香港市民開發和推薦新旅程,同時促進香港和這些地區的民間交流。

相關新聞
馬斐森支持竊聽風波交警調查 (圖)
反對派混淆媒體披露與盜錄 轉移視線 (圖)
責偷錄如偷竊 關注組促港大徹查
批學生會脅迫校董 鄭國漢:損嶺大形象 (圖)
高曉榮:膽大心細「打大佬」 實幹硬撼「潛水涂」 (圖)
特稿:一語篤爆「種票」流言
「人力」李煒鋒洩密 余倩雯批「超錯」 (圖)
又借賄選傳聞抽水 鴿訟黨攻擊「傘兵」
「師徒相煎」 黃仲棋「數臭」馮檢基
吳雪山:為街坊「上刀山落油鑊」 (圖)
特稿:信主流民意重和諧 不認同煽「佔」亂港 (圖)
區選前政團評分 工黨新民盟插水
黃毓民撐馮競文 工黨翻入獄舊賬 (圖)
特稿:何潔泓「賒數」10元 遭本土派瘋狂唱衰 (圖)
梁振英:兩語通民心通 港科創融「一帶一路」 (圖)
立會促當局抓機遇 覓經濟新方向 (圖)
袁明批美南海挑釁 籲港青探索身份認同
羅康瑞:「專網」助中小企「走出去」
特稿:政治化「一帶一路」 蘇錦樑批反對派短視
煽衝立會 「高登仔」不認還認判感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