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斐森支持竊聽風波交警調查


放大圖片

■馬斐森昨日開腔譴責是次事件不可接受,支持將事件轉交警方調查。 資料圖片

批破壞保密制不可接受 港大不能自行處理今次事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港大校委會保密協議近日接二連三遭受衝擊,先有學生會會長馮敬恩選擇性披露副校遴選事件中的會議內容,前日竟再爆「竊聽疑雲」,有疑似是校委李國章在會上的言論遭錄音外洩,保密協議至此蕩然無存,事件震驚學界。港大校長馬斐森昨日開腔譴責是次事件不可接受,支持將事件轉交警方調查。港大教職員代表兼校委張祺忠也稱對事件感到痛心,擔心此後委員發言會有所顧忌,嚴重影響會議正常運作。有教育界人士認為錄音比口述爆料更可怕,擔心校委會從此以後陷入「白色恐怖」之中。

港大已就是次洩密事件報警,案件列作「求警調查」,由西區重案組處理。馬斐森昨日在會見傳媒時強調,校委會會議應該保密,可以保障校委自由發言。這做法十分重要且行之有效,成員理應遵守規定,破壞保密制度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的。他擔心,一再有應屬保密的會議內容被公開會影響校委會的運作。

他續說,校委會會議內任何人的行為都是校委會的事,而非港大紀律委員會可以處理,加上該委員會只負責校內人士的行為。不過,部分港大校委並非該校人士,故港大本身的紀律處分不適用於今次事件,故他認同校委會主席及秘書在得悉事件後報警的決定。

校長不認同「浪費警力論」

被問及有反對派中人聲稱港大報案是「浪費警力」,馬斐森不認同有關說法。他指出,報警不等於預設公開錄音是犯罪行為,但認為由警方判斷事件是否值得,及如何調配資源調查,包括會議室是否有偷聽儀器等情況,是最直接的做法。校方將全力配合警方調查,他現階段不宜對事件多作揣測。

被問及校委會主席接任人選,馬斐森指各人對此持不同意見,暫未有定案,但他會尊重結果。

張祺忠憂損委員溝通

張祺忠昨日則表示,校委會討論任命副校長時,曾要求所有成員交出手機,及規定所有在場人士只能筆錄不可錄音,以防內容外洩,如今有錄音流出,這證明洩密者有心偷錄,早有準備。他坦言不知道元兇是誰,但不排除有人因不滿校委會在遴選副校長任命問題上所作出的一些決定,於是偷偷錄音。

他認為,此事開了極壞先例,擔心日後校委會例會均有偷錄陰影,會議上大家會「講都費事講」,委員之間的溝通亦會大受影響,對此表示痛心。

校友:無聲無色爆陰毒

港大校友、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認指出,錄音洩密是「無聲無色地爆陰毒」,較口述爆料更加恐怖。近期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人洩露副校任命的會議內容,不禁讓人懷疑整件事情是有計劃及刻意經營。雖然元兇目的為何難以猜測,但接二連三的洩密事件對校委會已造成極大打擊,甚至令校委人心惶惶,擔心會議將籠罩在「白色恐怖」之中,無法有效決策。

相關新聞
馬斐森支持竊聽風波交警調查 (圖)
反對派混淆媒體披露與盜錄 轉移視線 (圖)
責偷錄如偷竊 關注組促港大徹查
批學生會脅迫校董 鄭國漢:損嶺大形象 (圖)
高曉榮:膽大心細「打大佬」 實幹硬撼「潛水涂」 (圖)
特稿:一語篤爆「種票」流言
「人力」李煒鋒洩密 余倩雯批「超錯」 (圖)
又借賄選傳聞抽水 鴿訟黨攻擊「傘兵」
「師徒相煎」 黃仲棋「數臭」馮檢基
吳雪山:為街坊「上刀山落油鑊」 (圖)
特稿:信主流民意重和諧 不認同煽「佔」亂港 (圖)
區選前政團評分 工黨新民盟插水
黃毓民撐馮競文 工黨翻入獄舊賬 (圖)
特稿:何潔泓「賒數」10元 遭本土派瘋狂唱衰 (圖)
梁振英:兩語通民心通 港科創融「一帶一路」 (圖)
立會促當局抓機遇 覓經濟新方向 (圖)
袁明批美南海挑釁 籲港青探索身份認同
羅康瑞:「專網」助中小企「走出去」
特稿:政治化「一帶一路」 蘇錦樑批反對派短視
煽衝立會 「高登仔」不認還認判感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