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三成長者患腦小血管病


放大圖片

■陳先生(右三)表示,現時記憶力較差,想到廚房喝水,但入廚房後卻忘記。 鄺慧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慧敏)昨日是世界中風日,數據顯示現時全球平均每40秒便有一人中風。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昨日公佈的一項有關腦小血管病的研究顯示,在篩查的800名65歲或以上香港長者中,就有29%患中度至嚴重腦小血管病。一旦他們輕度中風,3年內出現認知障礙的風險更較一般長者高3.4倍。負責研究的醫生表示,高血壓是引致腦小血管病的主要因素,有「三高」及吸煙習慣的長者要加倍小心。

若中風認知障礙風險高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於2012年至2015年期間,篩查了800名65歲或以上、沒中風及重度認知障礙的長者,發現29%患有中度至嚴重腦小血管病;一旦他們出現輕度中風,3年內有認知障礙的風險更高3.4倍。腦小血管病是指腦部大量微小血管閉塞,影響腦部的傳遞功能,隨時出現記性差、「轉數慢」等情況。

學系腦神經科教授莫仲棠昨日指出,該29%患者當中,80%患有高血壓,顯示高血壓對腦小血管有影響,「腦部有大量微小血管,像蜘蛛網般將血液供給腦部,高血壓令腦小血管內壁不正常地增生,使腦小血管閉塞,從而破壞腦部的傳遞功能。」

他續指,雖然腦小血管只有百萬分之一米,但「蟻多摟死象」,如出現大量小血管閉塞,影響會很大,「有外國研究指,中度至嚴重腦小血管病的患者3年至5年內有機會出現中風。」

現年74歲的陳先生接受研究後發現患上中度腦小血管病,並出現輕微認知障礙。他表示,曾試過在紅磡火車站忘記了到哪個出口回家,「個腦一遍空白,一兩分鐘後才想起該到哪個出口。」其女兒表示,父親每周兩三次乘火車往返大埔與家中,「認路是他的強項,不可能忘記。」

半數無徵狀 部分「轉死性」

莫仲棠表示,50%腦小血管病患者並無任何徵狀,只有30%會出現記性差、「轉數慢」等輕微認知障礙病徵;20%徵狀較嚴重,「甚至有患者由君子變流氓,以前很斯文,現在見人就罵。」他指出,如長者的記憶力突然變差,應及早檢查;患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長者亦要控制病情,避免患上腦小血管病。

相關新聞
馬斐森支持竊聽風波交警調查 (圖)
反對派混淆媒體披露與盜錄 轉移視線 (圖)
責偷錄如偷竊 關注組促港大徹查
批學生會脅迫校董 鄭國漢:損嶺大形象 (圖)
高曉榮:膽大心細「打大佬」 實幹硬撼「潛水涂」 (圖)
特稿:一語篤爆「種票」流言
「人力」李煒鋒洩密 余倩雯批「超錯」 (圖)
又借賄選傳聞抽水 鴿訟黨攻擊「傘兵」
「師徒相煎」 黃仲棋「數臭」馮檢基
吳雪山:為街坊「上刀山落油鑊」 (圖)
特稿:信主流民意重和諧 不認同煽「佔」亂港 (圖)
區選前政團評分 工黨新民盟插水
黃毓民撐馮競文 工黨翻入獄舊賬 (圖)
特稿:何潔泓「賒數」10元 遭本土派瘋狂唱衰 (圖)
梁振英:兩語通民心通 港科創融「一帶一路」 (圖)
立會促當局抓機遇 覓經濟新方向 (圖)
袁明批美南海挑釁 籲港青探索身份認同
羅康瑞:「專網」助中小企「走出去」
特稿:政治化「一帶一路」 蘇錦樑批反對派短視
煽衝立會 「高登仔」不認還認判感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