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字裡行間:送京娘,害了京娘


放大圖片

■作者認為這書所述如蜻蜓點水,欠深入。 作者提供

黃仲鳴

偶翻林保淳的《俠客行-傳統文化中的任俠思想》(台北:暖暖書屋,二零一三年九月),有一段話大得我心,頓引為不相識的知己:

「從小我就喜歡閱讀武俠小說,書中白馬青衫、俊逸瀟灑的俠客,常使我暫時忘卻自己備受形骸所羈限困窘,恣意縱橫於想像的江湖世界中。儘管師長嚴禁、社會譏彈,我就是無所忌憚,罔顧一切,藉俠客智勇,拓我萬古心胸。」

這簡直是我當年的寫照。一個少年,家窮,沒娛樂,不喜打球,更不喜與同窗翻山越嶺捉金絲貓,於是耗零用錢沉迷在租書檔裡看武俠小說。林保淳說直到執教鞭,「髮白劍鈍」,其好仍不減;這又是區區的寫照。看武俠,真爽!

猶記得,那時在駱克道的第一工人圖書館看《警世通言》中的〈趙太祖千里送京娘〉,卻十分不爽。故事說青年趙匡胤武藝高強,是個見義勇為、好打不平的俠客。在開封闖了禍,觸犯王法,遠走山西太原,投靠在清幽觀當道士的叔叔,卻被他撞破一個美麗的少女,被一班盜匪強搶禁錮在一座緊閉的殿房裡。趙匡胤俠義心腸,救出少女,送她回家,途中遭盜匪追擊,趙匡胤一一擊退;但當少女抵家後,父母固是喜出望外,還要將女兒嫁給他。趙匡胤卻一口拒絕離開。少女父母納悶,孤男寡女同行千里,關係自非尋常,青年卻拋之而去,怎也說不通,遂嚴詰女兒;少女力加澄清,說趙匡胤品行端正,並無越禮;其父母怎也不相信,少女百辭莫辯,含冤投井而死。

近讀楊楠編著的《〈七俠五義〉與中國古代武俠小說》(長春:吉林文史出版社,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一書,對此事的評價是:

「從書中所描寫的趙匡胤的言行中,我們可以看到豪俠身上傳統俠義精神的光輝美德。趙匡胤做好事不圖回報的行為說明了俠客仗義行俠、施恩不圖報的高尚品德一直存在於武俠小說當中,這也是武俠小說受歡迎的原因。」

這評論很怪,完全漠視京娘之死是這俠士所為;趙匡胤缺少了對世情的思量和道德的顧慮,不應交人後就揮手自茲去,留下京娘孤鳴泣號,這實非俠士的所為。少年時讀了,心裡已經十分不舒服。

因此,趙匡胤雖然俠義為懷,卻非真正的俠士。楊楠說趙匡胤這種「作風」,是「武俠小說受歡迎的原因」,也非絕對。以現當代的武俠小說來考察,太過強調「俠」的小說,讀之每無味,太正經了;我常說,梁羽生之弊,即弊於此;金庸筆下人物,楊過、令狐沖勝過郭靖,就是由於郭大俠太「正經」。

中國傳統的「俠客」,究竟是如何「俠」法,韓非子、荀子、司馬遷、班固有何不同?林保淳的《俠客行》有詳盡的解釋,此處不贅。楊楠編著的書,所說欠深入,雖云圖文並茂,但很多圖片都是聊備一格,不切合內文,只以說明強硬說之。不看也罷。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西溪 最安靜的風景 (2015-11-03) (圖)
字裡行間:送京娘,害了京娘 (2015-11-03) (圖)
詩詞偶拾:神農架 (2015-11-03)
來鴻:美人在畫 (2015-11-03)
生活點滴:走好,弗帥! (2015-11-03) (圖)
歷史與空間:大明湖畔稼軒祠 (2015-10-31) (圖)
豆棚閒話:姑蘇滿城青蒿香 (2015-10-31) (圖)
書若蜉蝣:從「卅間」到「十五間」 (2015-10-31)
亦有可聞:李廣與龍城的有趣關係 (2015-10-31)
浮城誌:開門 (2015-10-31)
畫中有話:道歉 (2015-10-31) (圖)
歷史與空間:泥塑藝人高大昌的心路 (2015-10-27) (圖)
字裡行間:《酒徒》一出嚇驚人 (2015-10-27) (圖)
詩詞偶拾:詩三首 (2015-10-27)
豆棚閒話:多籽麗人 (2015-10-27) (圖)
生活點滴:江南曬伏 (2015-10-27)
歷史與空間:平和縣的民俗活動 (2015-10-24) (圖)
書若蜉蝣:石堤水漥蓮花宮 (2015-10-24)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十四) (2015-10-24) (圖)
來鴻:放棄的智慧 (2015-10-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