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創科屢失機 考察團深取經


放大圖片

■中聯辦副主任仇鴻昨與逾百名香港教育界及科技界人士,到深圳考察當地發展創新科技的成功經驗。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 深圳報道)苦等了3年,立法會財委會昨日終於通過撥款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由逾百名香港教育界及科技界人士組成的考察團昨日到深圳「取經」,了解當地發展創新科技的成功經驗。身為考察團團長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和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均表示,現今社會沒有創新就沒有未來,香港應仿效深圳大力發展創科,不能再如以往般依賴地產、金融等行業發展經濟。他們期望,特區政府在成立創科局後,可繼續在政策、資源及教育等範疇配合創科發展。

張曉明仇鴻任榮譽顧問

香港教育科技界人士深圳創新科技產業考察團昨日考察深圳創新及科技發展。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和副主任仇鴻擔任考察團榮譽顧問,後者更參與了昨日的考察。黃玉山及劉炳章共同擔任團長,副團長包括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香港中文大學常務副校長華雲生、香港應用科學院主席王明鑫、香港中國內地高校聯主席方方及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洪為民。

考察團昨日行程緊密。上午,他們首先到前海及蛇口自貿區參觀,及出席創新科技合作交流分享會,聽取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主任陸健、教育局局長郭雨蓉、比亞迪亞太區負責人及光啟負責人分享發展創新科技的心得。

下午,考察團到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及位於d田的資訊通信企業華為技術公司參觀(見另稿)。

黃玉山:「不干預」科研難成功

黃玉山在昨日上午舉行的分享會上致辭時表示,香港的經濟發展不能再如以往般只聚焦於地產、金融等行業。國家「十三五」規劃中也提發展創新、科研的重要,認為現今社會沒有創新就沒有未來,應仿效深圳大力推動科研、創新科技發展。過去,香港已錯失去了兩個發展科研的寶貴機會。

他解釋,「(上世紀)80年代剛開始,香港跟『亞洲三小龍』,新加坡、台灣及韓國在同一個起跑線上,但由於當時種種原因,特別是當時的政府採取積極不干預,令本港失去發展科研的黃金機會。」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後,時任特首董建華上台時也有一個發展創科的機會,但礙於當時的政治及環境等因素而錯失了機會。

黃玉山強調,香港也有國際金融化及發展經驗等長處,並期望深圳及香港兩地日後可有更多合作機會,而從深圳及韓國等例子來看,不干預政策是不能令科研發展成功,認為特區政府日後應更支援科研發展。

劉炳章在下午總結行程時則表示,是次考察團參觀深圳創科發展確有很深體會,又慨嘆深圳可在短日子內發展創新科技至今天成就實在殊不簡單。香港未來應好好向深圳學習,急起直追發展創科。

劉炳章:盼當局迎難而上

他指出,創新科技可為香港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創造財富及提供大量就業機會,認為「特區政府無論怎樣被人『拖後腿』都要做,都要迎難而上。」

劉炳章並強調,發展創新科技必定要有政策、資源及教育配合,期望特區政府在成立創科局後,可繼續大力支持創科發展。

相關新聞
4消防工會籲票投真心為港者 (圖)
紀律部隊工會呼籲會員投票 (圖)
特稿:入境懲教齊發聲 向「破壞王」說不
湯漢籲莫投票撐「同運」政黨 (圖)
「新思維」稱區選「馬熁銦v
靠「斷估」狂抹黑 任建峰被批「想太多」
疑盜用區會標誌 范國威涉舞弊 (圖)
「保安」疑淪「鴿打手」 毀林松茵易拉架 (圖)
屈江玉歡抹黑 梁兆新含糊其詞 (圖)
港創科屢失機 考察團深取經 (圖)
香港科技界考察團主要成員
比亞迪「電巴」進軍英倫 (圖)
光啟飛行器「分割天空」
深科技年產值7300億 續與港合作互補 (圖)
郭雨蓉:爭高校達20所納20萬生
App孖寶前海追夢 「天使」助圓 (圖)
考察團嘆港「食老本」 盼創科局帶新出路 (圖)
鄒平學籲港迎國勢 用好優勢抓「人和」 (圖)
趙向陽:基本法保障港澳參與「一帶一路」 (圖)
特寫:劉炳章玩單車遊戲屢「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