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郭雨蓉:爭高校達20所納20萬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何花 深圳報道)高等教育是城市科技創新的重要助力。深圳此前一直被指高等教育資源不足,但隨茬郱s科技產業發展,深圳近年不斷引入高等教育資源。深圳市教育局局長郭雨蓉昨日透露,近年深圳已經吸引28所頂級高校合作辦學或開展項目合作,未來10年將力爭高校數量達17所至20所,在校生規模20萬人。

據悉,深圳於1983年建立深圳大學,上世紀90年代設立深圳職業技術學院以及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2000年左右設立深圳大學城,引入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哈爾濱工業大學3所高校,但高校數量及在校生規模仍然偏小。2011年,深圳開始創辦南方科技大學,致力打造重大科學技術研究與拔尖創新人才培養重要基地。隨後深圳又創辦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定位為培養創新型國際專業人才研究性綜合大學,目前該校招生900多人。

邀國內外大學赴深設分校

郭雨蓉向考察團介紹,目前深圳正在籌辦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其中,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已於2014年獲教育部批准籌建本科教育,學校預計2017年建成。

日前,深圳與廣州中山大學簽署共建世界一流大學戰略合作協議,在深圳合作新建校區中山大學深圳,重點發展醫學專業和新型工科交叉學科。此外,深圳還與清華大學、美國伯克利加州大學合作,共建清華伯克利深圳學院,與湖南大學、美國羅切斯特聯合舉辦湖南大學羅切斯特設計學院(深圳)。郭雨蓉指出,近年深圳共匯聚28所頂級高校合作辦學或開展項目合作,並與全球前100個大學中近40所著名高校開展溝通聯繫。

政府年撥不少於10億資助

郭雨蓉介紹,為了支持特色學院發展,深圳市政府每年安排不少於10億元資助經費。同時,對於重點支持領域特色學院掌握核心技術,市場前景良好的產業化項目,由相關產業發展推進政策專項資金給與最高給與最高500萬元配套資金,承擔國家級特色產業發展項目的,最高可獲得1,500萬元配套資金。

高校為創新發展提供人才動力,而創新科技發展又帶動高校產學研轉化。據悉,深圳大學城建院以來,共與400多家企業開展合作,累計授權專利850多項。虛擬大學園有研究院40多家,研究機構200多個。

相關新聞
4消防工會籲票投真心為港者 (圖)
紀律部隊工會呼籲會員投票 (圖)
特稿:入境懲教齊發聲 向「破壞王」說不
湯漢籲莫投票撐「同運」政黨 (圖)
「新思維」稱區選「馬熁銦v
靠「斷估」狂抹黑 任建峰被批「想太多」
疑盜用區會標誌 范國威涉舞弊 (圖)
「保安」疑淪「鴿打手」 毀林松茵易拉架 (圖)
屈江玉歡抹黑 梁兆新含糊其詞 (圖)
港創科屢失機 考察團深取經 (圖)
香港科技界考察團主要成員
比亞迪「電巴」進軍英倫 (圖)
光啟飛行器「分割天空」
深科技年產值7300億 續與港合作互補 (圖)
郭雨蓉:爭高校達20所納20萬生
App孖寶前海追夢 「天使」助圓 (圖)
考察團嘆港「食老本」 盼創科局帶新出路 (圖)
鄒平學籲港迎國勢 用好優勢抓「人和」 (圖)
趙向陽:基本法保障港澳參與「一帶一路」 (圖)
特寫:劉炳章玩單車遊戲屢「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