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趙向陽:基本法保障港澳參與「一帶一路」


放大圖片

■趙向陽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若能把握自身優勢,就可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大戰略從中受惠。全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基本法委員會研究室副巡視員趙向陽昨日指出,港澳特區既有「一國」優勢,也有「兩制」優勢。港澳基本法為港澳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充分的制度保障,為特區發展提供堅強後盾和廣闊空間。

趙向陽昨日在「一帶一路」法律研討會上指出,中央一直把港澳問題視作「對國家建設、發展具有重大、長遠影響的戰略問題」,包括改革開放後視港澳回歸為實現祖國統一的重要組成部分,視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有茪ㄔi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根據「一國兩制」方針,國家以和平方式解決港澳回歸問題,以及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十三五」規劃深化內地港澳合作

他續說,中央政府高度重視港澳發展,包括推出「個人遊」、「滬港通」、「深港通」等支持政策;國家「十二五」規劃對港澳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明確定位;「十三五」規劃深化內地和港澳地區合作發展,推進港澳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以及深化粵港合作。

「一國兩制」優勢 供堅強後盾廣闊空間

趙向陽指出,港澳發展與國家發展「密不可分,休戚與共」,港澳特區既有「一國」優勢,也有「兩制」優勢,為特區發展提供堅強後盾和廣闊空間。港澳基本法為港澳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充分的制度保障,以及廣闊的發展空間。港澳特區應充分運用、切實落實基本法賦予特區的高度自治權,為特區未來尋求發展。

他認為,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涵蓋兩種體制並連接兩個市場,具有與國際接軌的法律體系和市場規則,以及與多個國家及地區長期保持緊密合作關係,加上商業、貿易、金融、人才、對外交往等方面的獨特優勢,令香港有條件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台和支點。作為重要的國際仲裁中心,在香港作出的仲裁可在《紐約公約》140個締約國家及地區執行,可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解決投資、貿易糾紛提供仲裁服務。

相關新聞
4消防工會籲票投真心為港者 (圖)
紀律部隊工會呼籲會員投票 (圖)
特稿:入境懲教齊發聲 向「破壞王」說不
湯漢籲莫投票撐「同運」政黨 (圖)
「新思維」稱區選「馬熁銦v
靠「斷估」狂抹黑 任建峰被批「想太多」
疑盜用區會標誌 范國威涉舞弊 (圖)
「保安」疑淪「鴿打手」 毀林松茵易拉架 (圖)
屈江玉歡抹黑 梁兆新含糊其詞 (圖)
港創科屢失機 考察團深取經 (圖)
香港科技界考察團主要成員
比亞迪「電巴」進軍英倫 (圖)
光啟飛行器「分割天空」
深科技年產值7300億 續與港合作互補 (圖)
郭雨蓉:爭高校達20所納20萬生
App孖寶前海追夢 「天使」助圓 (圖)
考察團嘆港「食老本」 盼創科局帶新出路 (圖)
鄒平學籲港迎國勢 用好優勢抓「人和」 (圖)
趙向陽:基本法保障港澳參與「一帶一路」 (圖)
特寫:劉炳章玩單車遊戲屢「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