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科技年產值7300億 續與港合作互補


放大圖片

■考察團聽取深圳移動通信技術發展的介紹。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李望賢 深圳報道)深圳科技創新日新月異,從深圳走出的一系列科技成果在全國乃至全球範圍內影響力逐漸增大。創新發展已經成為深圳城市發展的主要導向之一,其中高新科技的進步對城市發展的驅動作用明顯。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主任陸建昨日在對香港科技界考察團成員報告時表示,深圳科技年產值已達7,30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獨立自主知識產權佔60%。每年全國獨立專利申請40%來自深圳,深圳發展實現了質量、速度、效益統一。此外,多年來深港創新圈成績斐然,未來深港雙方科技合作將繼續加強,實現優勢互補。

陸建向香港考察團介紹,多年來,深圳高新科技的高速發展離不開深圳市政府的頂層設計。深圳市政府制定了全國首部國家創新型城市總體規劃和促進科技創新的地方性法規,明確了以創新推動經濟社會有質量、可持續的發展。深圳從政府層面出台了從財稅、金融、人才、土地、知識產權保護等多個方面對科技發展的全方位支持,營造了良好的鼓勵創新的政策環境。

高新產值佔GDP逾三成

記者了解到,深圳目前聚集了國家級的高新技術企業4,742家,佔全廣東省一半以上,也形成了以華為、中興、騰訊、比亞迪、邁瑞等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集群。

陸建透露,深圳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GDP比重超30%,在4G移動通信、基因測序等多個高精尖領域技術水平位居全球前列。

人才是高新科技發展的基礎。 多年來政府用高投入招攬了全球範圍內的科技人才落地深圳。陸建稱,深圳正在建設國際創新中心,面向全球召集人才,多年來深圳累計引進「珠江人才計劃」創新團隊24個,「孔雀計劃」59個,「千人計劃」人才154名,共匯集了5萬「海歸」人才。此外,深圳還在加快高等教育的開放發展,推進國際科技合作,自主培養人才。

深港創新圈成果顯著

深港兩地地緣相近,產業互補,科技合作空間巨大。深港創新圈即是深港兩地科技界合作的顯著成果。從2007年開始運作以來,兩地累計投入了3.5億元聯合資助科技合作項目,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等6所高校在深圳建立了產學研基地、研究院等機構。同時,這些研究機構孵化出的大疆、固高等一批科技創新項目,已經在全國範圍內取得了成功,佔據了重要市場份額。

陸建在報告中表示,未來深港兩地仍有巨大合作空間,香港在金融、基礎科研等領域的國際性先進經驗與深圳的產業配套可以實現相互優勢互補;未來深圳將在集成電路產業全面SoC化、雲計算產業、大數據等領域將加快與香港合作,把低門檻的IT應用送到千家萬戶,惠及深港兩地甚至更大廣闊地區的普通民眾。

相關新聞
4消防工會籲票投真心為港者 (圖)
紀律部隊工會呼籲會員投票 (圖)
特稿:入境懲教齊發聲 向「破壞王」說不
湯漢籲莫投票撐「同運」政黨 (圖)
「新思維」稱區選「馬熁銦v
靠「斷估」狂抹黑 任建峰被批「想太多」
疑盜用區會標誌 范國威涉舞弊 (圖)
「保安」疑淪「鴿打手」 毀林松茵易拉架 (圖)
屈江玉歡抹黑 梁兆新含糊其詞 (圖)
港創科屢失機 考察團深取經 (圖)
香港科技界考察團主要成員
比亞迪「電巴」進軍英倫 (圖)
光啟飛行器「分割天空」
深科技年產值7300億 續與港合作互補 (圖)
郭雨蓉:爭高校達20所納20萬生
App孖寶前海追夢 「天使」助圓 (圖)
考察團嘆港「食老本」 盼創科局帶新出路 (圖)
鄒平學籲港迎國勢 用好優勢抓「人和」 (圖)
趙向陽:基本法保障港澳參與「一帶一路」 (圖)
特寫:劉炳章玩單車遊戲屢「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