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一場真實的公民課


思 旋

本周日十一月二十二日為區議會選舉的大日子,政府及各界呼籲合資格選民當日盡公民義務齊投票。

近年社會動盪,區選也變得複雜。不少別有用心的人在區選前炒作民生議題,不斷上綱上線,如鉛水事件、取消TSA等,製造風波,加強社會的撕裂,目的只是魚目混珠,胡亂扣上政治議題。在投下你神聖的一票前,勿忘初衷,區議會功能是為地方區內市民謀福利。根據區議會網站闡述區議會的職能,當中包括兩個大方向:其一,就不同項目向政府提供意見,例如影響有關的地方行政區內的人的福利事宜、有關的地方行政區內的公共設施及服務的提供和使用、政府為有關的地方行政區制訂的計劃是否足夠及施行的先後次序、為進行地區公共工程和舉辦社區活動而撥給有關的地方行政區的公帑的運用;其二,就有關目的獲得撥款的情況下必須承擔各項責任,包括承擔有關的地方行政區內的環境改善事務、康樂及文化活動促進事務及社區活動等。

就算是未合乎資格的市民,例如中、小學生,雖然未能參與投票,但大家作為社區的一分子,一定要多了解區議會選舉。在通識科課程大綱上,也有提及香港的選舉制度,在高中單元二:今日香港「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主題中,老師也可藉這次區議會選舉與學生一同探討香港居民如何積極參與社會及政治事務?香港居民又如何行使他們的公民權利和履行公民義務?從今次區選正好與學生上一課真實的公民課。

相關新聞
百家廊:當「二孩」走進現實 (2015-11-19) (圖)
琴台客聚:素食記 (2015-11-19)
思旋天地:一場真實的公民課 (2015-11-19)
隨想國:聚會與應酬 (2015-11-19)
方寸不亂:自「尋」多福 (2015-11-19)
翠袖乾坤:新一代正能量 (2015-11-19)
獨家風景:路環和黑沙灘 (2015-11-19)
百家廊:感慨單位 (2015-11-18)
琴台客聚:莫言在泉州 (2015-11-18)
生活語絲:章含之回憶錄 (2015-11-18)
天言知玄:死過翻生 (2015-11-18)
鵬情萬里:集體自殺的錦鯉 (2015-11-18)
翠袖乾坤:關之琳為何揀在台灣爆離婚? (2015-11-18)
路地觀察:戒口的學問 (2015-11-18)
百家廊:俯瞰城市 (2015-11-17) (圖)
聊易談經:復卦 (2015-11-17)
思旋天地:區議員應以整體利益為依歸 (2015-11-17)
發式生活:這個冬天不太冷 (2015-11-17)
見多識廣:給「亞洲協會」挑個錯 (2015-11-17)
翠袖乾坤:古早味比較文學 (2015-1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