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素食記


胡野秋

這段時間朋友圈裡興起了一股辟榖風。

一直自認為脫俗的我也沒能逃過這股辟榖風。

我以為自己並不是一個凡夫俗子,並且從小就認為自己來到這個世界是帶有一定的使命。因此,雖然我在平日裡並不是特別注重養生,但我仍然信奉「不求養生偏得壽,頗思離俗乃成名」的說法。或許這仍然是一種「俗」。

聽說了辟榖的種種好處,我終於推掉了許多工作上的安排,給了自己一個星期的空檔,嚴格的按照朋友給的辟榖日程,堅持了七天的辟榖期。

有了網絡的便利,相信大家對各家各派辟殼並不陌生。

其實我並不知道我遵循並實踐的辟榖法屬於哪一門、哪一派。

那一個星期內,我遵照朋友給的方子每天平心靜氣,吐納養氣,除了喝果汁外,其他的食物、飲品絲毫不進。

其間也有過難受的時候,只喝果汁,難免會時時挨餓,飢腸轆轆時,腦海裡浮現的全都是平生吃過最好吃的食物,而那些食物,感覺自己只要買回食材,幾乎沒有一樣不會原汁原味地做出來,令自己大快朵頤。一時間,色、香、味皆在眼前浮現,只要稍有鬆懈,難免就真的拋開尚未完成的辟榖,放縱自己去大快朵頤。

一個星期便在意志和肉體的鬥爭中煎熬過去。而在那些煎熬的日子裡,所有腦細胞的運作卻是格外的活躍,超越了我意想之外的靈動。

煎熬完了,恍惚地感覺腦中的某些思維彷彿更加清晰,但身體的飢餓卻排在了第一位。

辟榖結束的第二天,我便得意地呼朋喚友,在家中燒烤,準備了各種肉類,覺得如此便告別辟榖的日子,覺得是完成了一項任務。

結果大出我所料。

那天晚上燒烤吃的、美味的牛羊肉,在吃下不久之後,便腹痛如絞地悉數吐出、拉出。經過辟榖的身體似乎已經不願意再接受葷腥的肉類食物。於是,從那天起,我便不再吃葷腥的食物。就連以前曾經覺得十分美味的蒸水蛋,在辟榖之後吃過一次,感覺腥臭難忍之後,也沒有再吃第二次了。除了菜蔬外,我的胃似乎不再願意接受任何葷腥食物。

在微信朋友圈裡發佈了我從此素食的消息之後,引起了大範圍的波動,各類說法都有,最離譜的說法,是以為我吃素是因為看破紅塵,從此離塵避世。

我也曾停用過一段時間的微信朋友圈。

其實我發到微信朋友圈的內容都很狹隘,除了發一些自己的閱讀心得外,便是平常在吃什麼,喝什麼,玩什麼。範圍再縮小一點,便是每天寫了多少字,看的是什麼書,給寵物餵了幾次食,給花草們澆了幾次水。

不管是朋友還是粉絲,好像這些內容都不大能滿足他們。當然並不是全體不能滿足,總有一些,會通過你表面的文字看到你本質上的現狀,而那些才是真正的朋友。

停用朋友圈的那些日子,我也失去了一些「朋友」。他們不知道我並沒有打開這個空間,以為我從狹隘的意義上拋棄了他們,於是他們也拋棄了我,把我從朋友圈裡刪除。那些日子我被好幾個「朋友」拉黑,進了他們的黑名單。

事實上,和朋友圈隔離的那些日子,以及被「朋友」拉黑的那些日子,我的日子卻是過得格外的充實。那些日子裡,我看了更多好看的書籍,看了更多優質的電影,聽了更多動聽的音樂,也種植了更多美麗的花草。

如同我辟榖的那些日子,我所接受的,完全是對我的身體有益的食品,其他的,一律遠離。

素食,是對身體的一種減負。

而遠離「朋友圈」,是對生命短暫的時光的減負。

相關新聞
百家廊:當「二孩」走進現實 (2015-11-19) (圖)
琴台客聚:素食記 (2015-11-19)
思旋天地:一場真實的公民課 (2015-11-19)
隨想國:聚會與應酬 (2015-11-19)
方寸不亂:自「尋」多福 (2015-11-19)
翠袖乾坤:新一代正能量 (2015-11-19)
獨家風景:路環和黑沙灘 (2015-11-19)
百家廊:感慨單位 (2015-11-18)
琴台客聚:莫言在泉州 (2015-11-18)
生活語絲:章含之回憶錄 (2015-11-18)
天言知玄:死過翻生 (2015-11-18)
鵬情萬里:集體自殺的錦鯉 (2015-11-18)
翠袖乾坤:關之琳為何揀在台灣爆離婚? (2015-11-18)
路地觀察:戒口的學問 (2015-11-18)
百家廊:俯瞰城市 (2015-11-17) (圖)
聊易談經:復卦 (2015-11-17)
思旋天地:區議員應以整體利益為依歸 (2015-11-17)
發式生活:這個冬天不太冷 (2015-11-17)
見多識廣:給「亞洲協會」挑個錯 (2015-11-17)
翠袖乾坤:古早味比較文學 (2015-1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