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主犯」盡情拉 全賴「同謀」配合


放大圖片

■香港市民對議會拉布深惡痛絕,反對派在區選前扮牳停拉布,只是欺騙選民的權宜之計。 資料圖片

香港反對派近年在立法會發動所謂「不合作運動」,藉瘋狂拉布向特區政府全面開戰,動輒阻撓民生項目通過,社會弱勢社群卻首當其衝。雖然激進分子是「拉布主犯」,但其他反對派的長期姑息縱容,導致激進派變本加厲,身為「同謀」同樣難辭其咎。

「垃圾修訂」搞亂民生

今屆立法會以來,反對派變本加厲,動輒上演拉布戲碼。2012年財務委員會審議的長者生活津貼,當時「長毛」就威脅政府消除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審查規定,否則會阻礙《2013年撥款條例草案》報復;翌年立法會審議《撥款條例草案》,「四丑」則宣稱以拉布爭取「全民退保」及「派錢一萬」。

事實上,近年幾乎每份財政預算案,「拉布四丑」都會提出逾千項「垃圾修訂」,以諸多藉口拖延《撥款條例草案》通過,並獲其他反對派全力「保駕護航」,嚴重影響特區政府的日常開支及公共醫療服務。雖然遭受全城狠批,但反對派依然樂此不疲拉布,搞亂民生。

「剪布三招」未獲通過

為此,議事規則委員會提出了「剪布三招」的建議:包括容許議員提出聯名動議為辯論時間設限;禁止議員提出一系列瑣屑無聊或無意義的修正案,文件建議將立會主席裁定「瑣屑無聊或無意義」限制的適用範圍,延展至適用於「一系列修正案」;參照英國下議院及加拿大眾議院,賦權立會主席選取修正案進行表決。

雖然其他反對派對「四丑」瘋狂拉布行為的立場曖昧,經常宣稱「不支持拉布但反對剪布」,但在修改議事規則的重要關頭,這些黨派即「露出狐狸尾巴」。當時,反對派在舉行「飯盒會」後,宣佈全體反對修改議事規則,更稱拉布是議員抗議「惡法」的權利。立會主席曾鈺成也嘆道,「『泛民』議員視拉布為對抗建制的『核武器』,藉此阻止『惡法』,部分更認為應待立法會實現普選後,再考慮修改議事規則,故預期修改議事規則在分組表決下不可能通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自明

相關新聞
暫停撐拉布扮 反對派圖呃選票 (圖)
特稿:「主犯」盡情拉 全賴「同謀」配合 (圖)
議會「拉布四丑」 (圖)
毛孟靜「反陸化」集會 范國威閃避 (圖)
動議「反陸化」 被批「逢中必反」
習主席囑港拓經濟振民生促和諧 (圖)
各界:習表達中央關愛 提醒港人拒政治化 (圖)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講話6大重點
李進秋五接死亡恐嚇電話 (圖)
話你知:「香港拉登」三入獄 (圖)
商人收水參選 明日提堂 (圖)
陳家洛為鋪路「超選」用心險 (圖)
住所有「幽靈選民」 莊榮輝被疑誠信 (圖)
梁兆新租「僭建辦」被查?
陳振彬誓師:廿載實績證丹心 (圖)
民協同門廝殺 「假撰嚏v又唱阿基懶 (圖)
民記賣廣告 (圖)
模擬票站連開四日 (圖)
特稿:糊「涂」Hea足4年 扮「告急」都「蝦碌」 (圖)
鴿黨「兩懵」單張 一日期一時間出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