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習表達中央關愛 提醒港人拒政治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陳庭佳)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會見香港特首梁振英時指出,中央充分肯定和全面支持他本人(特首)和特區政府的工作,並希望特區政府集中精力,掌握好國家「十三五」規劃及「一帶一路」的機遇。香港社會各界認為,改善民生,首重經濟,「十三五」和「一帶一路」正為香港帶來重要新增長點,中央對香港的經濟期望,不僅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的關愛,也再次提醒港人應和特區政府一道,集中精力把握機遇,勿被政治化干擾。

盧文端:續吵鬧難聚焦發展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盧文端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香港是高度商業化的國際城市,其功能就是要發展經濟,如今特區政府將施政重點轉移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中央當然支持。

他強調,改善民生要先發展經濟,故香港應把握國家的「十三五」規劃及「一帶一路」等帶來的機遇,「港人及中央十分關心香港發展,如果香港繼續吵吵鬧鬧、事事高度政治化,就不能聚焦至發展上。」

被問及梁振英建議吸引「一帶一路」沿線的青年來港讀大學,他認為這對香港青年也有好處,因為「一帶一路」同時茩哄u民心相通」,香港青年與來港讀書的內地及外地青年可以多交流,擴闊視野,而他們更可共同發展,對香港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也是好事。

劉佩瓊:選促港繁榮穩定者入議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經濟學會顧問劉佩瓊認為,「十三五」涉及內地創新改革為本的經濟規劃,與香港經濟息息相關,香港配合好這些國家改革發展機遇,多做有利兩地融合的事情,都能擴大香港經濟效益,中央重申香港要抓緊「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機遇,是由國家和香港利益出發的期望。至於香港能否把握,她認為要視乎選舉中能否選出更真正促進香港繁榮穩定的人進入議會,避免一些亂港者拖特區政府後腿,才能確保香港抓緊這些經濟機遇。

劉佩瓊又指,中央重申充分肯定梁振英和特區政府工作,再次表達了香港社會各界與特區政府齊心一致的期望,穩定了社會民心,市民不應因一些不確實的消息和揣測、炒作而有所顧慮。

陳勇:劣質政治化對港有負面影響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指出,「政治乃眾人之事」,香港現在的問題在於「高度政治化、劣質政治化」。當特區政府推出一些惠民措施如增建公屋時,反對派不想特區政府在港人心目中「加分」,即使明知這些是惠民的也要反對,「這就是高度政治化、劣質政治化。長此下去,會對香港整體發展、把握內地機遇會有負面影響。」

他提到,自己早前曾訪問「一帶一路」沿線的塞爾維亞,及與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見面,但他起行前在香港找翻譯時,卻找不到一個懂塞爾維亞語的翻譯,說明了香港對「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或地區、如中歐及東歐的認識不足,而這些地方同樣也不太熟悉香港,如果香港和這些地方的青年、專業人士多些互相交流,將會令香港更加國際化,在「一帶一路」中的發揮作用也會更大。

蔡毅:提醒港人注意經濟建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指出,「十三五」規劃是國家重要規劃,其中有專門章節提及香港,「一帶一路」更是商機處處,掌握好將是香港經濟未來重要的新增長點。中央重申香港要掌握好「十三五」、「一帶一路」機遇,不但再次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的關心,更提醒港人注意經濟建設工作,及早為香港注入強勁動力,這樣,即使經濟風高浪急,香港未來仍可迎難而上。

他又認為,特區政府應發揮帶領作用,工商界應發揮自身優勢,各界市民應共同締造和諧環境,只要三方配合,自能把握好這些經濟機遇,特別是不應受到所謂的「反大陸化」主張干擾。而中央肯定梁振英和特區政府工作,蔡毅說,梁振英上任後推出多項有利民生的工作,成績有目共睹,香港社會大眾仍要團結一致,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相關新聞
暫停撐拉布扮 反對派圖呃選票 (圖)
特稿:「主犯」盡情拉 全賴「同謀」配合 (圖)
議會「拉布四丑」 (圖)
毛孟靜「反陸化」集會 范國威閃避 (圖)
動議「反陸化」 被批「逢中必反」
習主席囑港拓經濟振民生促和諧 (圖)
各界:習表達中央關愛 提醒港人拒政治化 (圖)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講話6大重點
李進秋五接死亡恐嚇電話 (圖)
話你知:「香港拉登」三入獄 (圖)
商人收水參選 明日提堂 (圖)
陳家洛為鋪路「超選」用心險 (圖)
住所有「幽靈選民」 莊榮輝被疑誠信 (圖)
梁兆新租「僭建辦」被查?
陳振彬誓師:廿載實績證丹心 (圖)
民協同門廝殺 「假撰嚏v又唱阿基懶 (圖)
民記賣廣告 (圖)
模擬票站連開四日 (圖)
特稿:糊「涂」Hea足4年 扮「告急」都「蝦碌」 (圖)
鴿黨「兩懵」單張 一日期一時間出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