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主席囑港拓經濟振民生促和諧


放大圖片

■習近平(右)在菲律賓馬尼拉會見梁振英(左),兩人於會面前握手。

菲晤梁振英肯定港府工作 籲抓「十三五」「一帶一路」機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下午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會見了前來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習主席在會面中指出,特區政府及時將施政重點轉移到經濟民生上來,得到香港社會各界積極回應。中央政府充分肯定、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希望特區政府帶領香港社會各界凝聚發展共識,茪O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同時抓住國家制定「十三五」規劃、實施「一帶一路」建設等帶來的機遇,進一步謀劃和推進香港長遠發展。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昨日的會見中,聽取了梁振英對香港近期形勢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

讚特區及時轉施政重點

習近平指出,近來,特別行政區政府及時把施政重點轉移到經濟民生上來,得到香港社會各界積極回應。中央政府充分肯定、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希望特別行政區政府帶領香港社會各界凝聚發展共識,茪O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同時抓住國家制定「十三五」規劃、實施「一帶一路」建設等帶來的機遇,進一步謀劃和推進香港長遠發展。

梁振英其後在會見傳媒時表示,他在會上向習主席匯報了過去一段時間以來香港的社會、政治和經濟發展,習近平主席也對他的報告作出一些回應。他引述道,「中央對特區政府在政改之後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得到社會各界積極回應,中央對這一點是充分肯定的。中央亦希望特區政府能夠繼續集中精力、抓好『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與內地合作互動,謀劃香港未來5年、10年的發展,並且對香港在世界經濟發展中的定位,我們要作出謀劃。」

他續說:「習主席(在會上)亦講,中央是充分肯定我本人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希望我和特區政府能夠繼續堅定信心,再接再厲,推動香港的發展,中央會全面支持我和特區政府的工作。」

倡政策設施資金貿易民心「互聯互通」

梁振英又透露,他向習主席介紹了一個比較全面又具體的、有關特區政府就如何支持和配合國家「一帶一路」這個倡議的構思和計劃,包括在5個「互聯互通」方面,即政策、設施、資金、貿易和民心,特區政府如何利用好香港的優勢。

他說,「最主要是我們有『一國』和『兩制』的優勢,我們有高度國際化的優勢,我們有英語作為我們其中一個官方語文的優勢,還有我們的大學用英語授課這優勢,還有就是香港有大量的民間團體,包括我們的青少年團體、我們的制服團體、我們的婦女團體、專業團體等等。」

吸沿線經濟體青年來港讀大學

梁振英強調,香港與國際社會(包括「一帶一路」的經濟體)一直有密切而廣泛的聯繫,如何調動和籌劃好、統籌好他們的力量,支持和配合國家在「一帶一路」5個「互聯互通」主題中最後的一個,即民心相通做好有關工作,包括如何吸引更加多的「一帶一路」沿線的經濟體,他們的青年學生來香港接受大學教育,「我亦有提到例如香港在科技方面都可以做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就這些建議,習主席的反應是積極的,他認為特區政府可以與中央政府就這個問題深入研究。」

被問及習主席在會上有否提出他的工作,及特區政府還有什麼可以再做得更妥善,梁振英回應說:「無提到具體的,如果說一般的意見呢,包括現在世界經濟還處於一個不明朗的狀態,包括利息有可能會在短期內上調,對香港經濟造成影響。」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了這次會見。

相關新聞
暫停撐拉布扮 反對派圖呃選票 (圖)
特稿:「主犯」盡情拉 全賴「同謀」配合 (圖)
議會「拉布四丑」 (圖)
毛孟靜「反陸化」集會 范國威閃避 (圖)
動議「反陸化」 被批「逢中必反」
習主席囑港拓經濟振民生促和諧 (圖)
各界:習表達中央關愛 提醒港人拒政治化 (圖)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講話6大重點
李進秋五接死亡恐嚇電話 (圖)
話你知:「香港拉登」三入獄 (圖)
商人收水參選 明日提堂 (圖)
陳家洛為鋪路「超選」用心險 (圖)
住所有「幽靈選民」 莊榮輝被疑誠信 (圖)
梁兆新租「僭建辦」被查?
陳振彬誓師:廿載實績證丹心 (圖)
民協同門廝殺 「假撰嚏v又唱阿基懶 (圖)
民記賣廣告 (圖)
模擬票站連開四日 (圖)
特稿:糊「涂」Hea足4年 扮「告急」都「蝦碌」 (圖)
鴿黨「兩懵」單張 一日期一時間出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