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退保「錢從何來」 商界盼「有數計」


劉展灝倡加稅1%應付福利開支 有預算更易討論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聶曉輝 ) 港府將於年底就本港退休保障議題的未來路向諮詢公眾,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重申,諮詢文件應同時提出「全民」及「非全民」兩大政策方案的建議供公眾考慮,並須處理「錢從何來」的問題,當局期待社會作理性及務實的討論,從長計議,凝聚共識。工業總會名譽會長劉展灝建議當局可考慮加稅1%,令政府增加收入以應付福利開支,商界「有數得計」反而較易討論。

張建宗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指出,扶貧委員會早在今年7月的會議上進一步就退休保障諮詢文件的框架及主要內容作出討論,並達成數點共識,包括認為是次諮詢須處理的核心問題是香港社會是否應設經濟審查為長者提供更好的晚年保障,因此諮詢文件應同時提出「全民」和「非全民」兩大政策方案的建議供公眾考慮。

張建宗:增財政收入不可迴避

而讓公眾易於理解「全民」及「非全民」兩類方案的不同特性,諮詢文件應提供一個簡單易明的分析框架,並就「全民」和「非全民」兩類方案各以一個具代表性的方案作分析。此外,諮詢文件須處理「錢從何來」的問題,因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如何增加財政收入是討論退休保障不能迴避的議題。

張建宗表示,扶貧委員會委員理解諮詢文件須闡明政府對退休保障未來發展的立場,而鑑於「全民」方案本身的可持續性及其對公共財政的影響,以及分配公共資源應以扶助弱勢社群為主導的原則,政府對該些方案有所保留,但認同現行多根支柱退休保障制度有強化的空間,故諮詢文件會檢視各根支柱的情況,提出每根支柱可考慮改善的構思。

黃洪籲惠及全民

劉展灝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商界最近要應付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等不同類型的福利方案,應接不暇,建議不如加稅1%,令政府增加收入應付福利開支,商界「有數得計」反而較易討論。

至於66名學者早前聯署提出「全民養老金方案」,有份提出的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昨日在同一個節目上表示,方案重點是惠及全民、退休保障要有合適水平及財政可持續,估計至2030年可以儲到2,700億元。他認為退休保障、醫療及長期護理等問題可一併討論,因為涉及整體社會福利及一般稅收。

相關新聞
暫停撐拉布扮 反對派圖呃選票 (圖)
特稿:「主犯」盡情拉 全賴「同謀」配合 (圖)
議會「拉布四丑」 (圖)
毛孟靜「反陸化」集會 范國威閃避 (圖)
動議「反陸化」 被批「逢中必反」
習主席囑港拓經濟振民生促和諧 (圖)
各界:習表達中央關愛 提醒港人拒政治化 (圖)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講話6大重點
李進秋五接死亡恐嚇電話 (圖)
話你知:「香港拉登」三入獄 (圖)
商人收水參選 明日提堂 (圖)
陳家洛為鋪路「超選」用心險 (圖)
住所有「幽靈選民」 莊榮輝被疑誠信 (圖)
梁兆新租「僭建辦」被查?
陳振彬誓師:廿載實績證丹心 (圖)
民協同門廝殺 「假撰嚏v又唱阿基懶 (圖)
民記賣廣告 (圖)
模擬票站連開四日 (圖)
特稿:糊「涂」Hea足4年 扮「告急」都「蝦碌」 (圖)
鴿黨「兩懵」單張 一日期一時間出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