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聯辦協調 兩地警嚴打電騙


電話騙案早前肆虐本港,不單止長者、學生,就算專業人士及公司高層也是受害者。有人更損失超過千萬元。早前內地、香港、台灣及多國採取聯合行動,終於在海外搗破一個跨境電話騙案集團。中聯辦警務聯絡部副處長吳國鎮昨晨接受電台訪問時透露,是次行動中有8宗案件涉及港人被騙,涉款超過2,600萬港元。中聯辦對涉港人電話騙案高度重視,張曉明主任指示與內地公安機關保持密切聯系,兩地警方合力追緝騙徒。由於集團主腦及成員主要是台灣人,而現時大陸與台灣沒有歸還贓款機制,且主腦仍然在逃,故在追回贓款方面存在困難,但有關部門會繼續打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本港、兩岸及多個東南亞國家早前合作打擊跨境電話騙案,在行動中搗破一個跨境電話騙案集團,合共拘捕200多人。

8案涉港 23人參與

吳國鎮昨晨出席一個電台訪問時表示,早前破獲的電話騙案集團,未發現有港人犯案;經核實後有8宗案件與香港有關,涉及929.7萬元人民幣 (約1,128萬港元) 及1,486.6萬港元,目前內地警方抓獲的疑犯中,有23人參與香港案件。這些騙案主要在菲律賓進行,騙徒得手後一般會轉移致電的地點。

騙徒不知騙誰 苦主不知誰騙

他指出,電話騙案最大的特點,就是騙徒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騙誰,被騙的人亦不知道被誰騙了,很多電話騙案的主謀都是台灣人,部分騙款已被轉移到台灣,而目前大陸與台灣之間未設贓款及贓物返還機制,因此事主在追回贓款時有難度。不過他透露,兩地部門正商談如何建立機制,歸還贓款贓物,但暫時未有方案。

吳國鎮說,在香港發生電話騙案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指示與內地公安機關保持緊密聯繫,未來會繼續打擊電話騙案,並和香港警方加強情報訊息的交流合作,內地公安辦案時會進行筆錄,並經法庭判決,才會對涉案財產處理。

吳國鎮簡述破案過程指出,上月19日,公安部赴印尼工作組,聯同香港、台灣與印尼警方開展行動,在印尼多地搗毀電信詐騙窩點8個,抓獲224名疑犯,其中台灣籍138人、大陸籍86人。廣東警方除參與印尼的行動外,還根據公安部的統一部署,在境內同步開展行動,抓獲從印尼、菲律賓等地入境回國的23名疑犯人,成功摧毀一個在菲律賓設點、冒充中聯辦和內地執法機關詐騙港人及內地人的犯罪團夥,凍結涉案贓款100多萬元。此次行動,破獲包括香港地區在內的電信詐騙案2,947宗、涉款2,271萬人民幣。

他又指,上月31日,赴柬埔寨工作組聯同當地警方、移民等執法部門開展聯合行動,搗毀電信網路詐騙窩點3個,抓獲168名疑犯,並繳獲大批電腦、手機、銀行卡等作案工具,破獲電信詐騙案近1,000宗。總結公安部組織的此次專項行動,破獲電信詐騙案近4,000宗,涉及內地20多個省和香港。除台灣籍疑犯外,是次抓獲的疑犯主要是海南、江蘇、安徽和陝西人。

至於騙徒的詐騙手法,吳國鎮指出,根據疑犯交代,騙徒主要是冒充中聯辦或快遞公司名義致電受害人,聲稱受害人在內地的信用卡被故意透支,或郵寄帶有銀行卡等物品的包裹被內地海關查扣,以受害人涉嫌洗黑錢被內地公安機關調查為由,讓受害人聯繫所謂的「辦案人員」,或幫忙把電話轉接給所謂的「辦案人員」後,再提出對受害人的資產進行檢查,獲取受害人的銀行信息,騙取銀行存款。

他指出,大陸警方抓獲的台灣疑犯,在詐騙過程中主要充當二線和主謀的角色,即冒充內地執法機關提出對受害人的資產進行檢查,在東南亞國家設立詐騙電話窩點,招聘、培訓台灣及大陸疑犯,給內地和香港居民打詐騙電話,又僱請內地疑犯通過網路電話改號軟件,隨意設置顯示號碼,冒充中聯辦及內地執法機關行騙。

台籍疑犯策劃 經網銀轉賬

他說,整個詐騙犯罪過程都是由台灣籍疑犯組織策劃,詐騙得逞後立刻由台灣籍的專業詐騙分子,對贓款通過網上銀行快速轉賬,並在台灣地區的提款機提取現金。其中,台灣籍疑犯獲取大部分詐騙犯罪所得金錢。

相關新聞
楊偉雄掌創科 定9大工作重點 (圖)
「傘兵」助選團撞傷鍾樹根太太 (圖)
鄭松泰率「熱狗」挑機 妄圖挽救低迷選情 (圖)
曾鈺成讚張姚彬有承擔 (圖)
梁騰丰服務觀塘10年 落實安利夢想 (圖)
遭假海報抹黑 梁嘉銘報警及澄清 (圖)
中聯辦協調 兩地警嚴打電騙
馬里槍手襲酒店 8中國人遇險 (圖)
李克強抵馬 商促進東亞合作 (圖)
董建華:棄內耗求務實 理性解政治困局 (圖)
發展局出招助業主 修舊樓防圍標 (圖)
李卓人促禁「飛棚」 建造界批「打爛飯碗」 (圖)
北區醫院誤輸25倍嗎啡 病人5小時後身亡
紀念胡耀邦百年誕辰 七常委出席座談會 (圖)
新疆警圍剿56天 全殲28暴徒 (圖)
安徽華龍洞現新猿人頭骨化石 (圖)
浙破最大地下錢莊 涉4100億 (圖)
歐盟將修改《神根公約》向ISIS宣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