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展局出招助業主 修舊樓防圍標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聯同陳茂波及劉江華,昨日到訪在「樓宇更新大行動」計劃下完成全面復修、樓齡已接近50年的觀塘大廈。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港府近年積極推動樓宇更新,卻不時發生天價維修事件,引起小業主廣泛關注。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出席活動提到,政府非常重視社會懷疑舊樓維修工程可能出現圍標問題,而情況相當複雜,甚至涉及貪污。他指,發展局已聯同廉政公署及市建局總結經驗,稍後將推出措施,支援私人大廈業主,防止出現圍標情況。測量師學會隨後發表聲明,對政府正視樓宇維修工程的圍標問題表示支持。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聯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及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昨日到訪參加「樓宇更新大行動」計劃的觀塘大廈,巡視維修之後的情況。

林鄭:「樓宇更新」可阻圍標

林鄭月娥表示,曾親自向廉政專員白韞六查詢,引述對方指參與「樓宇更新大行動」的工程不涉及圍標。她續說,市建局會為業主提供技術支援,如果標價過高亦不能得到資助,認為整個計劃能防止圍標情況。她表示,政府內部正進行統籌工作,將聯同發展局、民政事務局及廉政公署,進一步打擊圍標。

陳茂波表示,不少業主缺乏維修的相關知識,使不法分子有機可乘。

他說,希望從市建局在「樓宇更新大行動」及其他支援計劃中累積的經驗,研究如何加強對一般樓宇業主的技術支援,以降低樓宇維修工程出現圍標的機會。

陳茂波又表示,「樓宇更新大行動」除了財政支持之外,還包括技術上的支援,確保招標公平合理。

他指,「樓宇更新大行動」自2013年起已實施新的招標安排,讓業主可以從眾多具競爭性的標書中,找到合理的標價。市建局及房協亦會安排獨立顧問,為參與「樓宇更新大行動」的樓宇提供維修項目估價,讓業主能參考入標價是否合乎市場水平後才決定揀選合適的標書。

劉江華:建築物管理擬修例

劉江華則表示,準備修訂《建築物管理條例》,目前正進行諮詢。有關建議包括大型維修工程所引起的糾紛、在業主立案法團會議上委任代表文書的使用、公契經理人的委任和酬金等。

他續指,民政事務總署一直在18區推行宣傳教育,就大廈管理及維修、防貪和防罪等事宜,為法團和業主提供有關資訊。

他又指,同時與多個專業學會,如建築師學會、測量師學會及工程師學會,為進行大廈維修的業主提供諮詢服務。

測量師學會發表聲明,指最有效協助業主的方法,是由相關的政府機構聯同專業團體,為業主提供諮詢及支援服務。

此外,為致力保障業主和租戶免受不公對待,應在長遠成立獨立監管機構「樓宇維修工程監管局」前,先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樓宇維修工程諮詢委員會」 ,建立全港樓宇維修資料庫、列出顧問公司及承建商名冊,並公佈每間建築工程公司的價格、服務質素、聲譽等業內資訊。

彭長緯:問題嚴重歡迎規管

「民建聯大廈管理維修關注小組」召集人、民建聯沙田區議會副主席彭長緯表示,本港樓宇維修圍標問題嚴重,歡迎政府正視相關問題。

他表示,下月中將實施針對圍標活動規管,屆時競爭事務委員會可以調查懷疑圍標個案,相信可以有效壓制有關貪污舞弊。

相關新聞
楊偉雄掌創科 定9大工作重點 (圖)
「傘兵」助選團撞傷鍾樹根太太 (圖)
鄭松泰率「熱狗」挑機 妄圖挽救低迷選情 (圖)
曾鈺成讚張姚彬有承擔 (圖)
梁騰丰服務觀塘10年 落實安利夢想 (圖)
遭假海報抹黑 梁嘉銘報警及澄清 (圖)
中聯辦協調 兩地警嚴打電騙
馬里槍手襲酒店 8中國人遇險 (圖)
李克強抵馬 商促進東亞合作 (圖)
董建華:棄內耗求務實 理性解政治困局 (圖)
發展局出招助業主 修舊樓防圍標 (圖)
李卓人促禁「飛棚」 建造界批「打爛飯碗」 (圖)
北區醫院誤輸25倍嗎啡 病人5小時後身亡
紀念胡耀邦百年誕辰 七常委出席座談會 (圖)
新疆警圍剿56天 全殲28暴徒 (圖)
安徽華龍洞現新猿人頭骨化石 (圖)
浙破最大地下錢莊 涉4100億 (圖)
歐盟將修改《神根公約》向ISIS宣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