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徽華龍洞現新猿人頭骨化石


放大圖片

■安徽省東至縣華龍洞古人類遺址發現的新猿人頭骨化石。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內地科學家昨日宣佈,在安徽省東至縣華龍洞古人類遺址發現新的保存較完整的猿人頭骨化石,化石已被證實屬於直立人,這一成果可能代表發現安徽乃至長江中下游流域最古老的人類--東至人。

據新華社報道,這一頭骨化石出土於今年10月11日,目前尚包裹在膠結中,已經暴露出來的包括幾乎完整的眼眶部分、大部分額骨和部分面骨。專家介紹,尚未清理的膠結內部可能還有頭骨其餘部分,根據對發現的古人類化石形態的初步觀察並結合對動物群組成的分析,確定其屬於直立人。

直立人俗稱猿人,生活階段為200多萬年前至20萬年前,屬於地質年代的更新世,更新世是地質時代第四紀的早期,和考古學上的舊石器時代相當。

主持此次考古發掘工作的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劉武說,華龍洞是繼周口店、藍田、和縣、南京之後,在中國發現的又一處重要的包含有頭骨的猿人化石地點。而華龍洞遺址距離發現更新世中期人類化石的和縣、巢縣和南京湯山等都很近,與和縣直立人遺址直線距離僅為200餘公里。

初判屬更新世中期

科學家初步判斷,華龍洞古人類的生存時代在更新世中期,與安徽和縣直立人時代接近或更早,但準確答案有待於年代測定的結果。自2006年以來的三次發掘,科學家還發現了猿人使用的石器和30餘種6,000餘件的脊椎動物化石,其中包括劍齒象、巨貘、巴氏大熊貓、谷氏大額牛、腫骨鹿等已滅絕物種的化石。

專家指出,華龍洞可能是由一處古老的洞穴坍塌而成,目前還保存豐富的含化石地層堆積,具有良好的發掘前景。

相關新聞
楊偉雄掌創科 定9大工作重點 (圖)
「傘兵」助選團撞傷鍾樹根太太 (圖)
鄭松泰率「熱狗」挑機 妄圖挽救低迷選情 (圖)
曾鈺成讚張姚彬有承擔 (圖)
梁騰丰服務觀塘10年 落實安利夢想 (圖)
遭假海報抹黑 梁嘉銘報警及澄清 (圖)
中聯辦協調 兩地警嚴打電騙
馬里槍手襲酒店 8中國人遇險 (圖)
李克強抵馬 商促進東亞合作 (圖)
董建華:棄內耗求務實 理性解政治困局 (圖)
發展局出招助業主 修舊樓防圍標 (圖)
李卓人促禁「飛棚」 建造界批「打爛飯碗」 (圖)
北區醫院誤輸25倍嗎啡 病人5小時後身亡
紀念胡耀邦百年誕辰 七常委出席座談會 (圖)
新疆警圍剿56天 全殲28暴徒 (圖)
安徽華龍洞現新猿人頭骨化石 (圖)
浙破最大地下錢莊 涉4100億 (圖)
歐盟將修改《神根公約》向ISIS宣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