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盟將修改《神根公約》向ISIS宣戰


法國巴黎恐襲令歐洲各國對邊境管制的立場出現180度轉變,法國內長卡茲納夫昨日與歐盟各國內長開會後,宣佈歐盟將於今年底前,就《神根公約》提出大規模條款修改計劃,容許所有《神根》外圍國家的邊境,有系統性地強制檢查所有旅客,包括獲准在《神根》境內自由移動的人士。各國亦同意按法國要求,採取一系列緊急措施收緊邊境管制,建立全歐通用的旅客資料庫、加強情報監控及槍械管制。同一時間,法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決議案,呼籲各成員國團結一致,採取一切措施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實際等同向ISIS宣戰。

向安理會提決議

法國常駐聯合國大使德拉特指,已向各成員傳閱決議案草擬文本,安理會最快昨日表決,可望獲各成員一致通過。

法國在決議案中指出,ISIS對國際和平安全構成全球性及前所未有的威脅,各國應全面協調,根據國際人權、難民及人道主義法律,採取「所有必要措施」,防止及打擊ISIS的恐怖行為,包括制裁ISIS領袖及支持者、消滅他們在伊拉克及敘利亞的安全港、堵截財政來源,以及阻止外國聖戰分子前往ISIS控制區。

法國官員稱,ISIS早前炸毀俄羅斯客機及殺害中國人質,相信中俄兩國會支持通過決議案。雖然決議並無為採取軍事行動提供任何法理基礎,但會為打擊ISIS行動給予重要的國際政治支持。

俄倡先得敘同意

俄羅斯則在安理會傳閱另一份有關敘利亞的決議草案,指應在取得敘國政府同意下才打擊ISIS,由於部分成員國認為條文「為巴沙爾政府提供合法性」,因此表明反對。俄常駐聯合國大使丘爾金表示,不反對法國的決議草案,可稍後再討論俄方草案。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衛報》/《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楊偉雄掌創科 定9大工作重點 (圖)
「傘兵」助選團撞傷鍾樹根太太 (圖)
鄭松泰率「熱狗」挑機 妄圖挽救低迷選情 (圖)
曾鈺成讚張姚彬有承擔 (圖)
梁騰丰服務觀塘10年 落實安利夢想 (圖)
遭假海報抹黑 梁嘉銘報警及澄清 (圖)
中聯辦協調 兩地警嚴打電騙
馬里槍手襲酒店 8中國人遇險 (圖)
李克強抵馬 商促進東亞合作 (圖)
董建華:棄內耗求務實 理性解政治困局 (圖)
發展局出招助業主 修舊樓防圍標 (圖)
李卓人促禁「飛棚」 建造界批「打爛飯碗」 (圖)
北區醫院誤輸25倍嗎啡 病人5小時後身亡
紀念胡耀邦百年誕辰 七常委出席座談會 (圖)
新疆警圍剿56天 全殲28暴徒 (圖)
安徽華龍洞現新猿人頭骨化石 (圖)
浙破最大地下錢莊 涉4100億 (圖)
歐盟將修改《神根公約》向ISIS宣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