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卓人促禁「飛棚」 建造界批「打爛飯碗」


放大圖片

■竹棚業勞資雙方均狠批一刀切禁止「飛棚」建議大錯特錯。前排座位左三為周聯僑,左旁為何炳德。 陳敏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今年發生多宗建造業工人從棚架墮下死亡意外,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早前要求政府禁止「飛棚」運作。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昨日聯同5個棚架業界的工會及商會召開記者會,批評李卓人「大錯特錯」,指搭棚技術本身沒有問題,重點在於工人有否嚴格遵守安全規條,議員應當向政府提出切實可行的改善建議,而非帶頭「打爛工人飯碗」。

截至本月中,今年共有18宗致命工業意外,當中一半個案從高處墮下。李卓人早前於立法會要求政府禁止「飛棚」運作,改由吊船做外牆工作,惹起棚架業界甚大反應。工聯會屬下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昨日聯同港九搭棚同敬工會、香港棚業商會、香港中小型棚業協進會、竹棚業香港聯會、香港飛棚業聯會召開記者會,批評李卓人不懂行業運作。

工會:嚴守安全規條無問題

港九搭棚同敬工會理事長何炳德表示,棚架結構與搭棚技術本身沒有問題,只要工人嚴格遵守安全規條,便不可能出現問題。他批評,李卓人一方面聲稱代表工人,同時帶頭「打爛工人飯碗」,認為對方應該在立法會為工人提出改善工作環境及保障安全的提案,包括規定僱主為工人購買更具保障的勞工保障、規定設置維修通道,而非一刀切禁止「飛棚」運作。

具備50年搭棚經驗的駱松佑批評禁止「飛棚」的意見不切實際。他指除非大廈本身裝有吊船支撐點,否則根本難以使用吊船,加上使用吊船花費不菲,對小業主構成負擔。他指出,使用吊船需要10多萬元,搭「飛棚」只需要2,000元至3,000元,若由地面開始搭棚,費用按樓層而定,「10樓就是2,000元的10倍。」

周聯僑擬設「大聯盟」 糾正錯誤思維

對於勞工處表示正構思以預製組件棚架減低風險,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預製組件彈性低,價格亦比搭棚高,「竹子靈活且堅固,只要承建商提供達標的安全裝置,勤於安檢,工人嚴格遵守安全守則,可以避免發生工業意外。」他們宣佈成立「棚業大聯盟」,將約見政府部門提出訴求,期望糾正外行人現有的錯誤思維。

相關新聞
楊偉雄掌創科 定9大工作重點 (圖)
「傘兵」助選團撞傷鍾樹根太太 (圖)
鄭松泰率「熱狗」挑機 妄圖挽救低迷選情 (圖)
曾鈺成讚張姚彬有承擔 (圖)
梁騰丰服務觀塘10年 落實安利夢想 (圖)
遭假海報抹黑 梁嘉銘報警及澄清 (圖)
中聯辦協調 兩地警嚴打電騙
馬里槍手襲酒店 8中國人遇險 (圖)
李克強抵馬 商促進東亞合作 (圖)
董建華:棄內耗求務實 理性解政治困局 (圖)
發展局出招助業主 修舊樓防圍標 (圖)
李卓人促禁「飛棚」 建造界批「打爛飯碗」 (圖)
北區醫院誤輸25倍嗎啡 病人5小時後身亡
紀念胡耀邦百年誕辰 七常委出席座談會 (圖)
新疆警圍剿56天 全殲28暴徒 (圖)
安徽華龍洞現新猿人頭骨化石 (圖)
浙破最大地下錢莊 涉4100億 (圖)
歐盟將修改《神根公約》向ISIS宣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