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里槍手襲酒店 8中國人遇險


放大圖片

■一名中國人樣貌的住客獲救。 美聯社

法國巴黎驚天恐襲剛過一周,法國前殖民地、西非國家馬里首都巴馬科昨日發生恐襲。多名槍手疑喬裝外交人員突破安檢,進入有大量外國人居住的麗笙酒店挾持170名人質,其中包括8名中國人,另有法國、土耳其及印度等地的人質和聯合國職員。特種部隊攻入酒店後陸續救出人質,4名中國人已獲救。消息指槍手曾叫喊伊斯蘭口號,屬「基地」組織分支的當地武裝組織「哨兵」承認發動襲擊。

最新消息指,特種部隊採取拯救行動後,已擊斃兩名槍手,人質事件結束。在場聯合國維和部隊人員表示看見約27具屍體。比利時證實,一名到馬里出席會議的比利時地方議會議員在事件中被殺。事發於當地時間昨晨約6時半,由於當地近日舉行礦業會議,酒店入住率高達9成。目擊者表示,槍手駕駛一架掛有外交車牌的汽車進入酒店,其後大肆開火並投擲手榴彈,酒店外的人爭相走避。

兇徒說英文 懂《可蘭經》即放人

現場消息相當混亂,美聯社引述馬里軍方司令特拉奧雷指,約10名槍手高呼「真主至大」口號後攻入酒店,挾持140名住客及30名酒店職員。麗笙酒店職員則表示,槍手人數只有2至4人。特拉奧雷又透露槍手要求酒店住客背誦《可蘭經》,若能讀出經文即可獲釋。事後成功逃出酒店的幾內亞著名歌手迪亞巴特表示,聽見槍手以英文說「彈上好了沒?走吧」。

馬里政府軍、聯合國維和部隊及約25名身在當地的美軍包圍酒店,多輛救護車陸續到場,軍方也派直升機監視。特種部隊10時許攻入酒店,試圖逐層救出人質,並與槍手駁火,槍手隨即把所有人質帶到酒店7樓,最少3名槍手逃往天台時被擊斃。據報事件中最少兩名馬里守衛及一名法國人被殺,脫險人質表示酒店大堂有多具屍體,最少一人是白人男子。

美軍人員傳也被困

印度外交部表示,有20名印度人被挾持。人質還包括12名法國航空及7名土耳其航空職員,大部分已脫險,仍有1名土航機艙服務員被困,法航隨即取消一班由巴黎飛往巴馬科的客機。消息指美軍特種部隊成員也被困酒店,但未經證實,美國駐馬里大使館呼籲在當地公民留在安全地點。

40法特種部隊增援

馬里總統凱塔昨日正訪問乍得,總統府宣佈他已提前返回巴馬科。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會與馬里民眾站在同一陣線,呼籲在當地的國民提高警覺。法國已派出40名特種部隊隊員趕赴馬里,協助應對人質事件。

■《每日電訊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美聯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楊偉雄掌創科 定9大工作重點 (圖)
「傘兵」助選團撞傷鍾樹根太太 (圖)
鄭松泰率「熱狗」挑機 妄圖挽救低迷選情 (圖)
曾鈺成讚張姚彬有承擔 (圖)
梁騰丰服務觀塘10年 落實安利夢想 (圖)
遭假海報抹黑 梁嘉銘報警及澄清 (圖)
中聯辦協調 兩地警嚴打電騙
馬里槍手襲酒店 8中國人遇險 (圖)
李克強抵馬 商促進東亞合作 (圖)
董建華:棄內耗求務實 理性解政治困局 (圖)
發展局出招助業主 修舊樓防圍標 (圖)
李卓人促禁「飛棚」 建造界批「打爛飯碗」 (圖)
北區醫院誤輸25倍嗎啡 病人5小時後身亡
紀念胡耀邦百年誕辰 七常委出席座談會 (圖)
新疆警圍剿56天 全殲28暴徒 (圖)
安徽華龍洞現新猿人頭骨化石 (圖)
浙破最大地下錢莊 涉4100億 (圖)
歐盟將修改《神根公約》向ISIS宣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