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殺」TSA欠理據 插圖畫得差是罪


放大圖片

■有政客藉學界有過度操練的風氣,發動推倒TSA,但有關議案昨日全被否決。圖為一般小學生上課情況。資料圖片

反對派亂「抽水」無「備課」 妄稱評估會用來殺校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文倩) 學界有操練風氣,有政客就將矛頭對準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更於立法會上提出議案,要求「盡快取消小學三年級的全港性系統評估」。不過,不少議員反對TSA的理據「無厘頭」,例如公民黨毛孟靜就指TSA的試題插圖畫得不好;工黨張超雄指有家長不知什麼是TSA而操練子女,令子女出現問題,但他卻沒有反對家長「盲操」子女,而是要求取消TSA;另有議員連TSA的成績發佈和用意都搞不清。該原議案及相關修正議案討論了約5個小時,最終全部被否決。

立法會昨日就「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偉業的「盡快取消小學三年級的全港性系統評估」議案及5個相關修正議案作出討論,不少政客亦乘機「抽水」,但卻自暴其短(見表)。

其中毛孟靜的發言最為「無厘頭」,除了一開始連TSA的中文全稱都講錯需主席提醒外,她又指TSA試題的圖畫得不好,指漢堡包畫得太扁,像個薄餅,要小三學生分辨有難度。此外,她又稱自己做小三英文卷時,嚇得自己「上氣不接下氣」,其中有問題要求考生找出第十行的「He(他)」指的是誰,「我立刻低頭一行行去數......原來它每十行有一個記號,是有『竅門』在的,那就是要操練嘛!」

張超雄將家長「盲操」卸責TSA

「人民力量」的陳志全則表示,如果TSA真如教育局所說是低風險評估、不影響學生,那麼學生是否可以亂答,並指出若這樣TSA就無意義。另一方面,雖然從來沒有學校因TSA表現欠佳而被殺校,但他宣稱TSA的成績對殺校與否有影響,故應該廢除。換言之,TSA會不會造成影響都有問題。

工黨張超雄則從SEN(特別學習需要)學生的角度出發,指有家長因不了解TSA是什麼,而去操練子女,最終令子女出現問題。不過,他卻將家長「盲操」子女歸咎於TSA,並認為應該取消TSA。

其他議員如公民黨郭家麒則稱考試和評核不停告訴學生「你唔掂」,卻不知道原來學生根本無從知曉自己的TSA成績;民主黨涂謹申則稱學生因為不知自己TSA成績,無法就學習作出改善,更遑論會出現局方所說的「(取消TSA會)錯過改善的最佳機會」,但事實卻是有關改善並非由學生去做,而是讓學校和教師去檢視教學。

討論5句鐘 議案終否決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於會上強調,社會需要客觀的評估機制,TSA有其必要性,不應輕言取消。對於操練風氣的問題,吳克儉表示當局已取消向學校發放TSA成績,也不會用TSA成績去評估學校,再加上TSA題目只是考核學生的基本能力,專業的教學團隊應是教好學生,而非操練學生去考好TSA。他重申,各界應聚焦操練及功課量問題,而非TSA的制度,局方已透過通告和指引,並加強對學校的培訓支援,以消滅過度操練的情況。他又指,當局早前成立檢討TSA實施的委員會,將入家校合作方面的成員,期望於明年評估舉行前有初步方案,以盡快開始落實。

雖然有關討論長達約5個小時,但到投票時,有關議案最終全部被否決。

相關新聞
幼教機構「Bambini」結業 影響逾70家長 (2015-11-26)
「殺」TSA欠理據 插圖畫得差是罪 (2015-11-26) (圖)
反對派部分「殺」TSA「無厘頭」原因 (2015-11-26) (圖)
綠色校園:浸大生夥車衣女工 廢布製袋贈基層童 (2015-11-26) (圖)
創新學院創意賽 推醫護創新 (2015-11-26) (圖)
大學遊蹤:以文會友 日本賞「霧」 (2015-11-26)
讀書不如觀實物 死板中史活起來 (2015-11-25) (圖)
文物結合史事 學生:一次大衝擊 (2015-11-25) (圖)
敦煌之友帶隊 助青年增民族自信 (2015-11-25) (圖)
師趕時間拋書包 學生易消化不良 (2015-11-25)
「世襲」新高 跨境夾擊 小一「自收」 長子蝕底 (2015-11-24) (圖)
「大屋搬細屋」 博入喇沙落空茫然 (2015-11-24) (圖)
城大推創新創業鏈助師生 (2015-11-24) (圖)
知識轉移社區 港大表揚學者 (2015-11-24)
公大入學資訊日 多場學科講座 (2015-11-24)
大學遊蹤:北京交流 了解國家 (2015-11-24) (圖)
中一加「科研科」 「星搖籃」重互動 (2015-11-23) (圖)
特測篩選學生 揀善解難表達 (2015-11-23)
何力生:無先例資金少挑戰多 (2015-11-23) (圖)
中大畢業禮 公仔影完即棄勁大 (2015-11-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