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界正能量:名校批「垃圾」 投匯知終膺西貢傑出生


不少家長朝思暮想孩子能夠入讀名校,但「美夢」成真後,卻成孩子噩夢的開端。曾入讀地區名校的梁蘊婷,因學科成績未如理想,被老師要求退修甚至轉校,更因全班作文成績欠佳而被老師斥為「垃圾」,令她大受壓力,對學習失去動力,曾逃學30多天,與父母關係破裂。後來,她轉校至匯知中學,在老師支持下重拾信心,並參與義工服務,昔日的「籮底橙」今年獲選為西貢區傑出學生,證明就算不是「系出名門」,也可培養出好學生。

從小品學兼優的梁蘊婷聽從父母意見,升中時入讀區內名校,但部分老師苛刻的做法令她大受困擾,學業成績急跌。

學校為確保校內大學入學率,強制要求每級名次最後的10名學生留班,即使平均分合格也不能倖免,結果她被迫重讀中三。

難忍高壓氛圍 逃學逾30天

在「困獸鬥」環境下,初中時同學成為競爭對手,老師要求格外嚴謹,例如她在中四時因追不上數學科進度,要求老師上課時多加解釋,並給予額外練習,但老師卻因不想拖慢全班進度而未有理會。由於數學及地理科成績欠佳,老師分別曾向她提出轉校、退修要求,令她大受打擊。

學生成績各有優劣並不罕見,但梁蘊婷指,中四英文科老師曾因當時班內作文成績欠佳,發脾氣斥責他們是「垃圾」、「籮底橙」,將來難以升讀大學,班上同學大感無奈。

這些經歷深深傷害了她,結果她逃學30多天,父母不理解她的苦況,令關係破裂。

梁蘊婷明白名校老師教學壓力沉重,也不是所有老師均如此惡毒,但校內高壓的學習氛圍令她窒息。在學姊介紹下,她去年毅然轉到匯知中學升讀中五。

立志成良師 做榜樣育學子

回想昔日被視為「垃圾」,與今天考獲全級前三名、被選為模範生、今年當選西貢區傑出學生的自己,她哽咽蚖﹛G「今日的梁蘊婷,與一年前有太大差別,雖然中間曾跌倒,但慶幸自己能夠站起來。」她立志成為英文教師,感激新校老師悉心教導與扶持,希望日後成為好榜樣,鼓勵更多莘莘學子。

其母梁太亦指,曾以為子女獲派名校便達到期望,卻忽略了孩子能否適應名校生活,當她目睹女兒升中後經常封閉自己,才驚醒要放手讓女兒選擇自己的路。

與精英班同分 竟被指「無可能」

同校的中六生梁素雯亦有類似經歷。在父母強迫下入讀地區名校,因抵受不住中一精英班密集式操練,成績退步,要返回「普通班」,卻遭受不公平待遇,例如因班內英文口試成績與精英班同分,被指「無可能」,全班被扣減4分,多番投訴不獲校方接納,令其大為失望,於是轉到匯知就讀。

中六生邱子奇也曾是名校生,雖然校內數學成績優秀,但由於體型壯實、衣服不夠光鮮而被同學欺凌,在父母鼓勵下轉校。

家長「望子成龍」易損親子關係

匯知中學校長張志文表示,每年招收中四生時,都會接獲20多名與上述學生有類似經歷的名校生報讀,更曾有名校生為了堅持轉校而持刀恐嚇家長。他指校方會按學生升學意願及過往經歷決定是否取錄。

東華三院教育心理學家劉佩兒指,不少家長有「望子成龍」心態,但亦應聆聽子女意見,避免影響親子關係。她又分析指,教師對學生能力予以肯定、協助他們發掘長處,以及學校提供充足學習支援等,均有助學生建立自信心、提升學習動機,建議學校好好了解學生需要。 ■記者 鄭伊莎

相關新聞
職訓局學額1.85萬 增8課程 (2015-11-27) (圖)
港大3學者新招測甯P「晚年生活」 (2015-11-27) (圖)
拍泰斗粵劇身段 電腦評估傳薪火 (2015-11-27) (圖)
梁錦松:TSA漸「變異」 須重新檢視 (2015-11-27) (圖)
學界正能量:名校批「垃圾」 投匯知終膺西貢傑出生 (2015-11-27)
能仁珠海工管課程准頒學位 (2015-11-27) (圖)
幼教機構「Bambini」結業 影響逾70家長 (2015-11-26)
「殺」TSA欠理據 插圖畫得差是罪 (2015-11-26) (圖)
反對派部分「殺」TSA「無厘頭」原因 (2015-11-26) (圖)
綠色校園:浸大生夥車衣女工 廢布製袋贈基層童 (2015-11-26) (圖)
創新學院創意賽 推醫護創新 (2015-11-26) (圖)
大學遊蹤:以文會友 日本賞「霧」 (2015-11-26)
讀書不如觀實物 死板中史活起來 (2015-11-25) (圖)
文物結合史事 學生:一次大衝擊 (2015-11-25) (圖)
敦煌之友帶隊 助青年增民族自信 (2015-11-25) (圖)
師趕時間拋書包 學生易消化不良 (2015-11-25)
「世襲」新高 跨境夾擊 小一「自收」 長子蝕底 (2015-11-24) (圖)
「大屋搬細屋」 博入喇沙落空茫然 (2015-11-24) (圖)
城大推創新創業鏈助師生 (2015-11-24) (圖)
知識轉移社區 港大表揚學者 (2015-11-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