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議會投票率2.7% 證校友厭倦政治化


放大圖片

■港大畢業生議會昨再次舉行特別會議,最終投票人數約4,400人,較9月初會議大跌52%。 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姬文風)在相隔不足3個月內,香港大學畢業生議會昨再次舉行特別會議,討論及議決由「港大校友關注組」等人提出的5項分別針對港大校委會、校委李國章,及帶政治攻擊意味的動議。雖然反對派政客大力動員,加上昨日是公眾假期,但最終出席及授權投票者仍然大跌52%,只有4,454人表態,以議會約16.5萬名成員計,投票率僅得2.7%。這說明了廣大港大校友以行動向「關注組」屢次將大學事務政治化說不。議會主席溫頌安表示,對投票情況滿意,至於投票是否有代表性,則由公眾自行判斷。

就是次特別會議,港大畢業生議會常委會早前曾發出聲明,強調召開特別會議的機制是於數十年前訂定,對機制或被濫用感非常憂慮,認為最終會損害港大及議會的公信力;但基於有執行憲章和規則的責任,遂於昨上午11時至下午4時舉行會議。

今年9月1日的特別會議在可容納人數較多的會展舉行,而昨活動改於港大校內許磐卿講堂進行,所討論的5項動議包括反對李國章出任校委會主席、對否決任命陳文敏為副校長表示遺憾、對校委會前主席梁智鴻及反對任命陳文敏的校委不信任、支持洩露校委會討論內容等,有關動議不少均對李國章作針對性攻擊,及盲撐副校長「非陳文敏不可」,政治意味甚濃。

有見反應冷淡,「關注組」昨日上午已開始動員造勢,於港大中山廣場集會,一眾反對派政客包括「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前主席楊森、李永達,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主席余若薇,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等均有站台。在特別會議場內,最高峰時只有約有300人,較上次會議的熱鬧程度明顯大減,「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等都有上台發言。

反對派政客出力動員,但有港大校友指大學應該是讀書地方,不應政治化,社會工作系碩士應屆畢業生崔小姐指「陳文敏事件好政治化,不關我事」,直言覺得整件事很無聊,自己不會投票。

部分授權票竟由小童代填

綜觀昨日投票情況,除中山廣場集會完結時以及投票完成前,大部分時間排隊人龍疏落,例如下午兩時多,只得約二十人因為等待核對身份證而要輪候,人數較當值工作人員還少。昨日的投票容許授權代投,但本報記者於投票區所見,部分出席者將別人的授權票轉交予年僅六七歲的子女代填,似乎相當兒戲。

議會在投票完結後隨即開始點算,主席溫頌安表示,初步統計有約4,400多人投票,包括2,500多人是親身投票,其餘為授權票,對投票情況相當滿意 。他又重申議會會員有逾16萬名,「(是次投票的)代表性(公眾)可以自己想。」至昨晚10時許,議會於網上公佈投票數字,165,450名會員中共有4,454人投票,而5項動議的贊成票分別由4,281票至4,356票不等,獲得通過。值得留意的是,跟9月初會議時相比議會會員大增3,450人,相信主要為應屆畢業生,他們對投票有何影響仍是未知之數。

對比上次特別會議近9,300人投票,昨雖然是周日公眾假期,且會議時間由3個半小時增至5個小時,但總票數卻大跌52%,「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在上次投票獲得4.8%會員支持票(約7,800票)時,曾宣稱是「反映強大民意的勝利」,但至昨日未完成投票已打定輸數「搬龍門」,聲稱「不論人數多寡,最重要是當中的精神」。

張民炳:校友對政治化感煩厭

對議會投票人數大減,本身為港大校友的教育政策關注組主席張民炳認為,投票率慘淡說明港大校友早已對政治化感到煩厭。他慨嘆指,部分政治人物不斷製造事端干預港大行政及人事任命,結果國際學術排名卻每況愈下,期望所有校友該好好思考,應否繼續擾亂港大。

徐立之:公開評論較指點更過分

港大前校長徐立之昨出席電台節目後,亦被記者問及港大管治氣氛,但他強調,自己雖然非常關心港大,但早於離任時已表明,不希望將來繼續對港大指指點點,而公開評論較指指點點更過分,因此不會回應有關事件。

相關新聞
教局:檢討倘無改善 TSA或「重大調整」 (圖)
小學生有喜有憎 盼學校「對症下藥」 (圖)
校長:應審視根源 家長:操練致變質
港大議會投票率2.7% 證校友厭倦政治化 (圖)
首推科商合璧課程 科大增學生「叫座力」 (圖)
城大基金宴籌236萬助學生創業 (圖)
校園放大鏡:親子製風箏試放 浸信校園滿溫馨 (圖)
大學遊蹤:訪緬教拍攝剪片 學打破語言隔膜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區選落幕 學者:新舊交替潮至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研降兩電回報率至6% 電費或減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師父指點迷茫青年 有效擬再推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ISIS犯眾怒 各國誓鏟除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願捐器官者新低 拒捐倍增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野生中華鱘「再產」 恐「迴光返照」 (圖)
通識把脈:教通識 自設教材也可「落地」
UN年屆古稀 各國亮藍相慶 (圖)
概念圖:聯合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