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844億封頂 港鐵超支孭飛


放大圖片

申請追加196億 暫停需賠48億 爛尾更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超支及延誤早成定局。香港特區政府及港鐵昨日公佈,高鐵香港段最新造價為844.2億元,政府需向立法會申請追加196億元額外撥款;港鐵同意造價封頂,若最終造價超支,將由港鐵承擔,完工日期則維持在2018年第三季。港鐵將就此安排向股東包括政府派發特別股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指出,新方案需分別經立法會及港鐵股東大會通過,並無Plan B(第二方案),若工程暫停,額外成本高達48億元。最終停工或爛尾,香港會「賠了夫人又折兵」,蒙受嚴重損失。

港鐵今年於6月向政府提交的高鐵工程進展,已將目標完工日期由2017年底推遲至2018年第三季,並將造價預算修訂為853億元。政府經5個月審核施工進展及修訂的造價預算後,再與港鐵商討如何解決超支問題,雙方終達成協議,昨日舉行聯合記者會公佈結果。

張炳良在記者會上指出,政府及港鐵同意將高鐵的完工日期修訂為2018年第三季,包括6個月緩衝期。工程費用為844.2億元,較港鐵6月時估算的853億元減少8.8億元,主要的扣減涉及調低項目管理費與備用資金,以及刪除第二期月台共5條路軌的工程費用。港鐵亦願意在844.2億元的水平上封頂,即高鐵累計開支最後若超過此數,超支部分需由港鐵承擔。

由於844.2億元的造價,仍較一開始向立法會申請的650億元撥款超支近200億元,加上政府審核工程等相關開支已由18.2億元增至20億元,張炳良指出,政府需按既定程序,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196億元。當局將於本周五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交代詳情,再向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委會申請追加撥款,並詳盡回應議員提問,期望明年2月底前獲批撥款。

工程費用明年中用盡

張炳良說,港鐵董事局計劃派發特別股息,由於政府是港鐵大股東,如計劃獲港鐵股東大會通過,庫房將有約195.1億元收益,數額與政府向立法會申請追加的撥款額相若。

被問及新方案需經立法會及港鐵股東大會通過,若未獲通過還有沒有後着?張炳良回應說,並沒有Plan A或Plan B的說法,因撥予港鐵的工程費用將於明年中用盡,必須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如屆時未獲撥款,就要停工,這是現實。」

他明言,香港絕不能半途而廢,必須盡早將高鐵建好,因高鐵若停工甚至爛尾,只會「賠了夫人又折兵」,影響極嚴重,因承建商可根據合約向政府索償,與工程有關的各項聘用合約、工程分判合約等亦會中止,政府同樣需賠償。按估算,暫停工程帶來的直接額外成本可高達約48億元,若停工的成本將更高。

重啟工程涉額外支出

張炳良進一步指出,如在停工後重新啟動工程並安排新承建商進場,亦涉及額外費用,且很大機會因材料價格及工人薪酬上漲而增加。若高鐵爛尾,政府又須向立法會申請額外撥款,以妥善結束項目及向承建商賠償,相關費用數以十億元計。停工所帶來的間接成本同樣不菲,例如延遲西九龍總站上蓋的發展,以及失去高鐵通車原本可帶來的效益等。

根據最新統計,截至9月底,高鐵承建商已提出852宗申索,涉款260.1億元,其中130宗已解決,共發放14.71億元賠償;未完全解決個案又已發出的中期賠償金額約40億元。

政府消息人士補充說,即使港鐵股東大會否決封頂及派發特別股息,政府仍會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但將沒有封頂安排。雖然現有撥款於明年中才用盡,但因需較早確定撥款安排,故盼於明年2月底前獲批准撥款。

港鐵管理費用收63億

消息人士又說,港鐵派發特別股息與政府爭取立法會撥款並無關係,因就算政府獲發特別股息也屬庫房所有,高鐵工程費用仍需按程序向立法會申請追加。至於「一地兩檢」,目標依然是在高鐵通車時一併實施。至於政府給予港鐵的管理費用,經修訂為63.44億元,較原本預算新增17.5億元,政府已扣減1.5億元。消息人士表示,即使政府不滿意港鐵表現,但根據協議也不能扣起全部管理費用,只能日後循法律途徑追討。

相關新聞
高鐵844億封頂 港鐵超支孭飛 (圖)
港鐵特別息4.4元 庫房填平超支
御用大狀跟進港鐵責任
田二少:港府耗不起 港鐵不上身
高鐵事件簿
王國興:與民同呼吸 了解街坊心 (圖)
難忘選「顫」:逐步兌現政綱 報答鐵粉力撐 (圖)
順應大勢:面向年輕人 切勿「堅離地」 (圖)
民記「票王」感言:珍惜每位街坊 (圖)
特稿:詩詞自勉 為民請命
「傘兵抬頭」太誇 未成社會「主打」 (圖)
3鴿敗選不思過 找借口圖「翻案」
《壹仔》屈梁志祥發信「鄉親」助選
周浩鼎倡民記「網攻」「青年票」 (圖)
梁耀忠無接班人 稱「不知青年想法」
人人做科研之一 (圖)
600中學生合力跟蹤癌細胞 (圖)
分析軌跡:10分鐘拍一照 數百「偵探」追查 (圖)
學生點讚:「造福病人有意義」 (圖)
幕後功臣:教授設計線路板 看看「殺手」哪裡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