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國興:與民同呼吸 了解街坊心


放大圖片

■王國興認為,當選是重新出發的起點,必須總結經驗,從中求變,為社會換上新氣象。 莫雪芝 攝

「政壇老將」:區選示警悟求變 總結經驗換新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今年區議會選舉有部分「政壇老將」落敗,縱橫政壇多年,可說是立法會和區議會「老將」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今年在選戰中就站穩陣腳,在小西灣選區當選。他近日在接受本報訪問、總結今年選戰結果時,就引用了《孫子兵法》「虛實篇」的「兵無常勢 水無常形」,強調世界潮流隨時而變,即使有豐富的經驗,也應視之為「兩面刃」,要在這基礎上繼續邁步向前,否則就會變成拖累自己的「負資產」。他認為,關鍵始終是「與市民呼吸、脈搏同步」,了解民情現實的需要。當選,他認為是重新出發的起點,必須總結經驗,從中求變,為社會換上新氣象。

王國興在今年區選中,在東區小西灣選區的選戰中,擊敗柴灣區街坊福利會理事長朱日安、「人民力量」的譚得志(「快咇」),成功接下服務該區多年的工聯會區議員陳靄群的棒。儘管成功當選,但他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是次區選的整體結果,無論對反對派或建制派來說,都「不折不扣地響起了重要警示」。

了無變革「坐定笠六」遭淘汰

他解釋,過往,區議會有委任制,令不少議員毋須參選就當選,甚至多次當選,順理成章繼續做議員,「這樣就無壓力同推動力,有人可能會蕭規曹隨,了無變革,甚至更會造成因循的局面。」多年的停滯,居民「好自然就會想換新的面孔,為該區帶來新氣象,「正如陳靄群在該區多次連任,才會有人借機質疑區內變革停滯。」

他續說,承接蚢鵀h年制度不變的觀感,市民都會想看到「革新」與「轉型」。雖然無人知道這群在今年新參選的年輕人日後做實事與否,但他們正好給市民一種新的感覺,可惜多年不變的議員卻「坐定笠六」,掉以輕心,缺乏危機感。

王國興又坦言,有部分議員同時擔任立法會及區議會議員,但兩者的工作模式事實上有相當大的分別,特別後者講求的是「貼身服務」、「口對口、面對面的承諾」,「做立法會的模式,不能直接套用於區議會上,兩者截然不同。」

經驗「兩面刃」 須與時俱進

過去的經驗是「兩面刃」,若有人自恃自己有相當經驗而掉以輕心,就會非常危險,故不應讓過去經驗成為自己的負資產、拖累自己的前進,而是應以過往為基石,總結經驗,從中求變。

他強調,過往的經驗並非壞事,惟不能一成不變,最重要的是「要與市民呼吸、脈搏同步」,地區工作要扎實,更要不迴避地與年輕一輩有緊密溝通,這是不容忽視的,他又引用《孫子兵法》「虛實篇」中「兵無常勢 水無常形」來解釋,「世界每天也在變,事物無時無刻都在變化,不論做每件事或是做議員,都應與時俱進,順應世界潮流而走。」

王國興認為,自己對新一屆區議會的工作並不樂觀,因為反對派所佔議席仍然不少,加上「傘兵」的加入,相信議會內會產生不少難纏的問題。不過,他勉勵自己及其他當選的議員應做好本份,「贏得議席等如獲得考試資格,當上區議員後就如『答卷』,做區務正正如考試一樣,等到選舉時,就如等人派成績表。」

重新出發 「離地」一事無成

他強調,現在必須「重新出發」,在原有基礎上總結經驗,汲取教訓,切忌脫離市民的路向,「不然就會一事無成。」日後,他會在陳靄群過去的經驗與工作改革創新,及密切聯繫街坊。上任後,他承諾會逐步兌現其競選政綱中七大課題。在未來的日子中,他也會透過自己立法會議員的身份,將涉及民生的議題直接向市民交代。

當務之急 阻柴灣建龕「偷襲」

王國興談到自己當務之急,是阻止嘉里柴灣貨倉申請改建為骨灰龕場。他笑言,對方在他當選後不足12小時就乘機「偷襲」申請,更將原定12萬個龕改成8萬個龕位。

不過,他雖未正式上任區議員,已經「拉大隊」反對,更在當日下午發起「一人一信」反對。自己一定會時刻密切留意對方的行動,以免對方「偷襲」成功。

被問到2016年再戰立法會選舉時,繼續維持「雙料議員」身份服務港島區時,王國興笑說,未來如何,目前言之尚早,現在最重要的是履行承諾,做好地區服務,「更何況立法會本年度不過剛開始呢!」

相關新聞
高鐵844億封頂 港鐵超支嶺 (圖)
港鐵特別息4.4元 庫房填平超支
御用大狀跟進港鐵責任
田二少:港府耗不起 港鐵不上身
高鐵事件簿
王國興:與民同呼吸 了解街坊心 (圖)
難忘選「顫」:逐步兌現政綱 報答鐵粉力撐 (圖)
順應大勢:面向年輕人 切勿「堅離地」 (圖)
民記「票王」感言:珍惜每位街坊 (圖)
特稿:詩詞自勉 為民請命
「傘兵抬頭」太誇 未成社會「主打」 (圖)
3鴿敗選不思過 找借口圖「翻案」
《壹仔》屈梁志祥發信「鄉親」助選
周浩鼎倡民記「網攻」「青年票」 (圖)
梁耀忠無接班人 稱「不知青年想法」
人人做科研之一 (圖)
600中學生合力跟蹤癌細胞 (圖)
分析軌跡:10分鐘拍一照 數百「偵探」追查 (圖)
學生點讚:「造福病人有意義」 (圖)
幕後功臣:教授設計線路板 看看「殺手」哪裡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