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事件簿


2010年4月 高鐵香港段動工,定於2015年竣工及通車,造價650億港元。

2013年2月 港府研究如何處理「一地兩檢」的方案及法律問題。

2013年5月上旬 港府與港鐵均否認高鐵工程超支44億元、延遲1年通車的報道。

2013年5月下旬 運房局提交立法會的報告披露,截至2012年底,高鐵承建商提出申索達318宗、逾36億元,但相信工程可如期於2015年竣工。

2013年6月 立法會議員視察西九總站時,港鐵指2015年可完工。

2014年 港鐵首次宣佈高鐵工程延誤,主要工程延至2016年完工,通

4月中旬 車時間亦要順延至2017年。

2014年 立法會議員視察西九龍總站地盤,發現工程進度與該會2013

4月下旬 年底收到的資料有出入,懷疑有人虛報資料或隱瞞工程進度。

2014年5月 張炳良在立法會上就事件道歉,指2013年11月港鐵相信可追回工程進度。

2014年7月 獨立董事委員會發表報告,點名批評工程總監周大滄及行政總裁韋達誠「判斷力欠佳」。

2015年3月上旬 運房局及港鐵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截至2014年12月底,高鐵工程完成約66.3%,較已修訂預期進度69.5%落後。

2015年4月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在立法會專責委員會上供稱,沒有蓄意隱瞞工程延誤問題。

2015年5月 港府文件披露,高鐵工程再現5%滯後,負責監工的路政署明言有可能進一步延誤通車日期。

2015年6月 港鐵向港府提交的報告指出,工程造價飆升至853億元,較原預算增三成;通車日期由預算2017年底再延至2018年第3季。

2015年11月30日 港府公佈將工程造價844.2億元封頂,如再有超支由港鐵負責。

■資料來源:綜合資料

■製表:本報記者 翁麗娜

相關新聞
高鐵844億封頂 港鐵超支嶺 (圖)
港鐵特別息4.4元 庫房填平超支
御用大狀跟進港鐵責任
田二少:港府耗不起 港鐵不上身
高鐵事件簿
王國興:與民同呼吸 了解街坊心 (圖)
難忘選「顫」:逐步兌現政綱 報答鐵粉力撐 (圖)
順應大勢:面向年輕人 切勿「堅離地」 (圖)
民記「票王」感言:珍惜每位街坊 (圖)
特稿:詩詞自勉 為民請命
「傘兵抬頭」太誇 未成社會「主打」 (圖)
3鴿敗選不思過 找借口圖「翻案」
《壹仔》屈梁志祥發信「鄉親」助選
周浩鼎倡民記「網攻」「青年票」 (圖)
梁耀忠無接班人 稱「不知青年想法」
人人做科研之一 (圖)
600中學生合力跟蹤癌細胞 (圖)
分析軌跡:10分鐘拍一照 數百「偵探」追查 (圖)
學生點讚:「造福病人有意義」 (圖)
幕後功臣:教授設計線路板 看看「殺手」哪裡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