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郵政:虧蝕與基金運作無關


放大圖片

■立法會政府賬目委員會昨日討論香港郵政早前被審計報告批評管理不善問題。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審計報告早前批評香港郵政賬目及管理混亂,過去廿年有8年錄得虧損。立法會政府賬目委員會昨日舉行公開聆訊,有議員質疑香港郵政或因不適合以營運基金運作以致虧損。郵政署署長丁葉燕薇解釋,香港郵政既面對開放市場的其他競爭,同時要應付「普郵」責任,不能跟其他以營運基金運作的部門比較,加上支付員工工資亦佔去一半成本,認為虧蝕與基金運作無關。

香港郵政自1995年起以營運基金模式自負盈虧運作,但被審計報告批評過去廿年有8年錄得虧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質疑營運基金的運作成效,建議當局作出檢討,不能「由得它年年蝕錢」。有議員則指香港郵政已6次遭審計署點名批評,質疑其管理不善的原因與營運基金有關。

丁葉燕薇表示,雖然香港郵政以營運基金方式運作,但仍然屬是政府部門,不能直接與商業機構比較,例如大部分員工是公務員,人手管理上要根據公務員事務局的規則,財務管理上亦要依循政府規定。

她續說,香港郵政面對完全開放的市場競爭環境,同時提供覆蓋面廣闊的門市及派遞服務,涉及人手密集工序,「香港郵政現時有逾7,000名員工,工資佔整體營運成本接近一半」,認為虧蝕與基金運作無關。

蘇錦樑:轉虧為盈將再優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香港郵政只從業務收入支持日常開支,經營並不容易,但認為香港郵政以營運基金運作合適。他又說,香港郵政近年透過加郵費及開源節流,於2014至15年度已轉虧為盈,有逾1.6億元盈餘,但承諾會茪漈邦篥f計報告的建議,進一步改善部門運作。

有議員質疑香港郵政一方面減少常規人手,另一方面卻要支付近1.8億元的超時補水。郵政署助理署長區惠賢解釋指出,有時市民太遲去郵局寄信,員工或需超時結算郵件。

她指,現時空郵中心分兩更制24小時運作,如增人手改為三更制,成本效益有欠靈活,但承認大量超時工作不理想,會好好檢討並從源頭改善問題。

相關新聞
高鐵844億封頂 港鐵超支嶺 (圖)
港鐵特別息4.4元 庫房填平超支
御用大狀跟進港鐵責任
田二少:港府耗不起 港鐵不上身
高鐵事件簿
王國興:與民同呼吸 了解街坊心 (圖)
難忘選「顫」:逐步兌現政綱 報答鐵粉力撐 (圖)
順應大勢:面向年輕人 切勿「堅離地」 (圖)
民記「票王」感言:珍惜每位街坊 (圖)
特稿:詩詞自勉 為民請命
「傘兵抬頭」太誇 未成社會「主打」 (圖)
3鴿敗選不思過 找借口圖「翻案」
《壹仔》屈梁志祥發信「鄉親」助選
周浩鼎倡民記「網攻」「青年票」 (圖)
梁耀忠無接班人 稱「不知青年想法」
人人做科研之一 (圖)
600中學生合力跟蹤癌細胞 (圖)
分析軌跡:10分鐘拍一照 數百「偵探」追查 (圖)
學生點讚:「造福病人有意義」 (圖)
幕後功臣:教授設計線路板 看看「殺手」哪裡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