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嫌租貴市場細 創業青年多擬北上


放大圖片

■青協「青年創研庫」昨公佈「如何促進科技創業的發展條件」調查報告。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創新及科技局飽經立法會拉布的折騰下終告成立。香港青年協會昨日公佈的調查指,科技創業已成新趨勢,惟香港目前的環境條件不理想,21.7%受訪青年認為香港市場太小,21.2%指租金太貴,11.5%認為香港缺乏普及應用科技的文化。在49.8%有計劃在香港以外地方以科技創業的受訪者中,67.6%以內地為首選。

港科創環境評分僅4.73分

青協的「青年創研庫」以「如何促進科技創業的發展條件」為題,於今年10月23日至11月14日透過網上問卷調查方式,成功訪問本港217名青年創業者,包括新晉創業者及計劃創業者,其中超過八成(81.6%)為18歲至35歲的創業青年,同時向20名以科技創業的青年進行深入訪問,以了解他們創業的情況。

昨日公佈的調查結果發現,受訪者對香港科技創業的環境的滿意度,僅獲4.73分(10分為滿分),又認為香港利用科技創業頗具挑戰,困難度平均分為6.59分,而最普遍的原因是香港市場太小(21.7%)及租金太貴 (21.2%) 。

針對香港現實環境對科技創業者是否有利方面的評分,以0分為完全不利,10分為非常有利,受訪者對「商業法規」的評分最高,有6.84分,市場需求則有6.07分,普及應用科技的文化有5.49分。

擬科技創業 近半想離港

不過,在人才供應、創新文化、技術支援與配套和科研水平,平均僅分別為4.86分、5分、5.08分和5.31分,對特區政策的平均評分也僅得4.29分。被問到有否計劃在香港以外的地方以科技創業時,約108人(49.8%)有此打算,其中大部分(67.6%)都希望在內地發展,主因是「市場夠大」(76.9%),其次為創業成本較低(35.2%)及人才供應充裕(27.8%)。 在內地各大城市中,則以深圳最受歡迎,佔其中的60.2%。

鄭其森:資源少技術低難競爭

青協青年創研庫「經濟與就業」組別副召集人鄭其森在記者會上指出,年輕人以科技創業已成浪潮,惟產品的技術水平參差令創業效果事倍功半,加上本地科技人才在學校所學的技術,不足以應用在實際商業操作上,而研發資源太少,也導致科技產業的產品技術普遍偏低,影響競爭力。

他建議,特區政府應全力引進世界級龍頭科技企業,如電腦動畫、工業設計、智能產品開發等企業,在香港設置產品研發基地,強化科技產業的生態系統,推動產業鏈發展,讓本地技術人員有機會吸收優質技術,提升初創企業的產品質素。成員黃家裕則關注青年創業家的培育,並建議特區政府應透過回贈部分學費作為創業資金的方式,鼓勵創業者先修讀創業課程,再向當局申領定額津貼,補貼創業初期的開支。

青協倡政府任橋樑角色

青協建議,大學相關科技及工程學科課程與業界保持更密切的接觸,加強課程實用知識,如應用科技和最新科技之知識,及在課程中加入基本商業知識,讓學生了解業界需要,並建議特區政府擔任橋樑角色,聯絡具質素的內地企業孵化器和創業加速器,為港創業者提供名額和培育機會。

青協又建議當局研究建立初創企業的集資平台,提供小規模集資的途徑,和制訂開放公共數據政策,擴大公共服務電子化的幅度,定時檢視各電子化服務和市民需度及更新。

相關新聞
高鐵844億封頂 港鐵超支嶺 (圖)
港鐵特別息4.4元 庫房填平超支
御用大狀跟進港鐵責任
田二少:港府耗不起 港鐵不上身
高鐵事件簿
王國興:與民同呼吸 了解街坊心 (圖)
難忘選「顫」:逐步兌現政綱 報答鐵粉力撐 (圖)
順應大勢:面向年輕人 切勿「堅離地」 (圖)
民記「票王」感言:珍惜每位街坊 (圖)
特稿:詩詞自勉 為民請命
「傘兵抬頭」太誇 未成社會「主打」 (圖)
3鴿敗選不思過 找借口圖「翻案」
《壹仔》屈梁志祥發信「鄉親」助選
周浩鼎倡民記「網攻」「青年票」 (圖)
梁耀忠無接班人 稱「不知青年想法」
人人做科研之一 (圖)
600中學生合力跟蹤癌細胞 (圖)
分析軌跡:10分鐘拍一照 數百「偵探」追查 (圖)
學生點讚:「造福病人有意義」 (圖)
幕後功臣:教授設計線路板 看看「殺手」哪裡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