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語如數通機理 獨嘆梵文極難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莫毅明能駕馭數學這套「語言」,但原來在不同語言上,他亦極有天分。由於小時候已立定志向,要「走天下、做學問」,所以除了兩文三語外,他小學畢業已自學法文,現時更懂得德文、意大利文和日文,對韓文、西班牙文、拉丁文、希臘文等都有一定了解。回港後覺得古漢語「很美」,他又細心鑽研,除了會追本溯源了解發音演變,更會寫詩作詞。不過,最厲害的語言專家亦有遇到挑戰的時候,他就笑言︰「梵文好難!」

學語言於莫毅明而言,是一舉多得的,不只滿足自己對新知識的渴求,也讓他更方便地走天下,更重要的是有助學習數學,「近一兩百年的數學研究,以法國和德國最為出色,我想看他們的數學文獻,所以也就更有動力去學語言。」他喜孜孜地表示,看到所有知識可以連成一個網絡,又是另一個學習的動力。此外,他認為語言如同數學,都有其機理和定律,而不斷地學習,對其記憶和分析能力亦是一種鍛煉。

感古漢語之美 鑽研詩詞

回港後,他漸漸感受到古漢語的美,於是又尋根究柢地深入鑽研,他甚至能說出李白曾寫詩予日本友人的趣事,亦能指出人們對粵語保留古音有一定的誤解。除了透過寫詩詞去加強自己對古漢語的理解外,他還會去研究域外漢語,亦即韓國、朝鮮、日本及越南的漢語文字,不過他亦笑言︰「很少人會這樣去研究語言,所以有時我即使學了些東西,也不知道可以和誰說。」

相關新聞
莫毅明「玩數」上癮 成功要靠基本功 (圖)
學語如數通機理 獨嘆梵文極難搞
理大交通系統 「觀天看路」更準時 (圖)
中華創新營奪金 HKDI生衝出亞洲 (圖)
中大聯合書院甲子院慶啟動 (圖)
大學遊蹤:20歲獨闖美國 數月交流影響一生 (圖)
名師應試錦囊:開放題型高自由 各說各話無交流 (圖)
鑑往資治:孟曰取義 以利牧民 (圖)
古文識趣:北冥大鵬飛萬里 無知小鳥安能懂 (圖)
尖子教路:討論雖有任務 得分要靠觀點
同義詞自測 (圖)
社評雙語道:擊落軍機事件莫影響反恐合作 (圖)
騎呢遊學團:騎呢家長叫個仔「甘道夫」 (圖)
英語筆欄:浸溫泉學文化保育
英語世界:「鳥人」可特別可愚笨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英文應試攻略:議論文不是自言自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