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交通違例「牛肉乾」加價五成


放大圖片

■政府建議由2017年元旦日起,將違例泊車及非法上落客等犯規行為的定額罰款調高5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牛肉乾」也要加辣!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昨日宣佈,為恢復定額罰款(罰單俗稱「牛肉乾」)的阻嚇力,建議由2017年元旦日起,將與交通擠塞相關罪行,如違例泊車及非法上落客的定額罰款調高50%,即現時320元的罰款將增至480元;目前450元的則增至680元,日後駕車人士必須加倍小心。香港特區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指出,相關罪行的定額罰款已逾20年不變,是次加幅是參考1994年調整罰款至今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升幅。

港府昨日宣佈將與交通擠塞相關罪行的定額罰款額調高50%,建議由2017年1月1日起將違例泊車、非法上落客或裝卸貨物,及進入黃格等罪行的定額罰款調高50%,即現時320元的罰款調高至480元;而現時450元的罰款則調整至680元。張炳良指出,上次調整定額罰款已是1994年,而本地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自1994年至今年9月已上升約50%,罰款增幅是跟隨物價指數的增長。他又認為措施針對的是違反交通規例的駕駛者,不會影響奉公守法的市民。

張炳良:違例上升 須增阻嚇

對於有人批評當局建議加強罰則前未有諮詢公眾,張炳良指定額罰款並非新的政策,修改過程中必定會聽到社會各方面意見,又指自己今年5月到立法會回應政府如何看交諮會各項建議時,聽到交通事務委員會相當多贊成加強定額罰款的意見,而「修改最終需要由立法會審議,為一個正式的法例修訂。」

資料顯示,涉及干犯與交通擠塞相關罪行的個案由2010年的約75萬宗升至2014年的逾108萬宗,增幅高達44%;而今年首9個月已有約96萬宗,張炳良認為足以反映交通違規情況相當嚴重。他表示,為了恢復定額罰款的阻嚇作用,交諮會建議參考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自1994年至今的升幅,調高定額罰款額,認為罰款增幅與物價指數升幅相若,可恢復定額罰款多年來被通脹削弱了的阻嚇作用,又指如增幅少於物價指數的升幅,將會減低阻嚇作用。

運房局擬明年2月交立會審議

張炳良表示,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將於下星期的會議討論有關建議,當局會聽取立法會議員的意見後,提交正式的法例修訂予立法會審議。局方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運房局計劃在明年2月將相關的修例建議提交立法會審議。

現時政府根據《定額罰款(交通違例事項)條例》(法例第237章)及《定額罰款(刑事訴訟)條例》(法例第240章),就道路交通罪行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根據第237章發出的定額罰款通知書,適用於其附屬法例內訂明的全部21項與泊車有關的罪行,每項罪行的罰款額劃一為320元;而根據第240章發出的定額罰款通知書,是針對干犯《道路交通條例》及其附屬法例所規管的交通罪行,包括超速、超重、在限制區內上落乘客,定額罰款額由230元至1,000元不等。

相關新聞
樓價9周跌半成 CCL至40周新低 (圖)
交通違例「牛肉乾」加價五成 (圖)
中環電子道路收費諮詢3月 (圖)
阿里買《南早》 承諾採編獨立 (圖)
1千萬美元資本賬 粵津閩自貿區內放開 (圖)
流落美國文物化石23件回歸中華 (圖)
習奧通話:中美共促巴黎大會達協議 (圖)
兩電明年凍費 環團:應減0.5%至2% (圖)
高鐵倘爛尾 756億「埋單」 (圖)
後人爭產 阻余彭年裸捐百億 (圖)
反對派搞流會又卸責挨批 (圖)
教局函全港小學 遏TSA補課歪風 (圖)
三成半孕婦剖腹產 內地擬嚴控 (圖)
港男西安機場發病 警助千里尋親 (圖)
復旦投毒案兇手林森浩伏法 (圖)
紐公投新國旗 黑藍銀蕨葉領先
造價2065億太貴 希思羅「三跑」再拖 (圖)
安倍訪印料就國防情報高鐵合作達協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