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函全港小學 遏TSA補課歪風


放大圖片

■教育局昨向全港小學校長及校監發信,要求學校不可以TSA為名向學生安排補課及操練。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部分學校為應付全港系統性評估(TSA)而操練學生引起社會關注,為遏止有關歪風,教育局昨日致函全港小學校監和校長,列明學校不可以TSA為名,在課時外安排學生補課或模擬試,若學校已作安排就應立即取消,並應向家長解釋局方的最新規定。當局又指,原則上學校不應要求學生補課,尤其是小一至小三學生。若學校要為個別需要支援的學生補課,事前須取得家長同意。教育局表示,若有學校不遵守有關的規定,局方有需要時會向學校校監或校董會作出嚴正跟進。

教育局昨日向全港小學校監和校長發信,指有見部分學校在初小階段,以TSA為名安排學生補習、操練或模擬測考,個別小學亦有過度操練的情況,因此致函促請學校管理層檢視學校現時的安排,免為教師和學生帶來不必要的工作量和壓力。

已作安排 必須立即取消

局方在信中要求各小學遵守幾項規定,包括學校不可以TSA為名而要求學生在課時以外,包括在周末和學校假期,進行補課或模擬測考,尤其不可為初小學生安排補課。若學校已作出有關安排,就必須立即取消,並通知及向家長解釋當局的最新規定。局方又指,明白到部分學校或會為個別需要支援的學生提供課外、課後輔導或支援,因此學校必須向家長解釋其目的及具體安排,且須事先取得家長同意。

至於補充練習方面,當局指學校若要求學生購買,必須要有充分理據,並考慮學生的學習需要、能力及家長的經濟負擔。當局又指出,為TSA而設的操練式補習或應試練習,是「既不必要,亦不適切」。

就有部分家長對TSA存有誤解,局方指學校應加強與家長溝通,及參閱教育局早前發出的通告,檢視現行的家課及評估政策,並在家長教師會會議上討論相關問題和徵詢家長意見。此外,學校亦應將局方的最新安排告知家長。

局方同時就早前發出的通告,編制了《家課、練習和補課:「應做」與「不應做」》一覽表(見表),以便學校更具體檢視現行安排。

不遵守 或由校監校董會跟進

被問及如何確保學校執行上述規定,教育局表示,若有學校不遵守有關的規定,局方會要求學校立即作出跟進和改善,有需要時更會向校監或校董會作出嚴正跟進。

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日前召開會議討論TSA安排,委員會成員之一、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會議上將討論涉及TSA的各種行政安排,當中包括應否暫緩明年小三TSA,最快於下月底有諮詢結果。對於有團體要求在聖誕前叫停TSA,他希望大家可耐心等候委員會作深入討論。

相關新聞
樓價9周跌半成 CCL至40周新低 (圖)
交通違例「牛肉乾」加價五成 (圖)
中環電子道路收費諮詢3月 (圖)
阿里買《南早》 承諾採編獨立 (圖)
1千萬美元資本賬 粵津閩自貿區內放開 (圖)
流落美國文物化石23件回歸中華 (圖)
習奧通話:中美共促巴黎大會達協議 (圖)
兩電明年凍費 環團:應減0.5%至2% (圖)
高鐵倘爛尾 756億「埋單」 (圖)
後人爭產 阻余彭年裸捐百億 (圖)
反對派搞流會又卸責挨批 (圖)
教局函全港小學 遏TSA補課歪風 (圖)
三成半孕婦剖腹產 內地擬嚴控 (圖)
港男西安機場發病 警助千里尋親 (圖)
復旦投毒案兇手林森浩伏法 (圖)
紐公投新國旗 黑藍銀蕨葉領先
造價2065億太貴 希思羅「三跑」再拖 (圖)
安倍訪印料就國防情報高鐵合作達協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