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後人爭產 阻余彭年裸捐百億


放大圖片

■曾表明身後「裸捐」的余彭年,曾獲CCTV中國經濟人物公益獎。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武打巨星李小龍故居業主、已故大慈善家余彭年,生前曾立下遺囑「裸捐」100億元身家,惟入土僅半年,家族成員即為巨款遺產對簿公堂,次子彭亞凡認為亡父的遺囑無效,反對捐出父親全副身家。聲稱全力履行祖父遺願的長孫彭志兵,昨日以個人及余彭年慈善基金唯一受託人身份,正式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法庭聲明遺囑有效,將遺產撥入慈善信託基金內。叔父彭亞凡及其子彭新瀚、3名胞姊妹彭新英、彭新傑及彭新林及律政司均被列作答辯人。

原訴人昨日委託高露雲律師事務所入稟,展開百億財產爭奪戰。入稟狀指,原名彭立珊的余彭年於今年5月2日在深圳逝世,享年93歲。他於2011年7月21日在律師及律師行文員見證下立下遺囑,表明將名下財產撥入於2009年1月16日成立的余彭年慈善基金,另將其妻子及彭志兵、彭新瀚兩名男孫列為部分資產的受益人,惟其妻於2012年1月13日已去世。

彭志兵受託監管基金運作

彭志兵在入稟狀續指,慈善信託基金自成立起由HSBC Trustee(Hong Kong)Limited監管至去年1月28日,之後改由余彭年與他共同擔任受託人。即余彭年於今年5月去世後,他成為唯一監管運作基金的人。其後彭志兵委託律師,在高院遺產承辦處申請承辦遺產時,驚悉叔父兩父子彭亞凡及彭新瀚,先後於今9月25日及11月5日存入知會備忘(caveat),令承辦遺產受阻。

彭志兵現要求法庭確認該遺囑有效;向他發出批准遺囑檢驗和授予遺產管理委任書,讓他承辦遺產,及撤銷兩份知會備忘。

消息人士稱,原名彭立珊的余彭年,與妻育有兩子和7孫,妻子和長子早年已去世。2010年余公開宣稱捐出全副身家作慈善用途,兩年後立下裸捐遺囑,以彭志兵為遺囑執行人,內容稱除了兩個保險箱內少量財產歸多名孫兒外,剩餘財產撥入余彭年慈善基金,為數約100億元。

曾有意以海外註冊公司持遺產

據悉,余雖然對遺產早作安排,遺產更打算以海外註冊公司作最終持有人,但未及注入資產已去世。彭志兵申請承辦遺產時,始知悉叔父彭亞凡及其長子彭新瀚,已存入知會備忘,令承辦遺產受阻。

消息稱,叔父兩人有此舉動,是認為部分遺產屬余的亡妻所有,又質疑受益人身份等,認為裸捐遺囑無效。彭志兵遂入稟要求法庭確認遺囑有效。

相關新聞
樓價9周跌半成 CCL至40周新低 (圖)
交通違例「牛肉乾」加價五成 (圖)
中環電子道路收費諮詢3月 (圖)
阿里買《南早》 承諾採編獨立 (圖)
1千萬美元資本賬 粵津閩自貿區內放開 (圖)
流落美國文物化石23件回歸中華 (圖)
習奧通話:中美共促巴黎大會達協議 (圖)
兩電明年凍費 環團:應減0.5%至2% (圖)
高鐵倘爛尾 756億「埋單」 (圖)
後人爭產 阻余彭年裸捐百億 (圖)
反對派搞流會又卸責挨批 (圖)
教局函全港小學 遏TSA補課歪風 (圖)
三成半孕婦剖腹產 內地擬嚴控 (圖)
港男西安機場發病 警助千里尋親 (圖)
復旦投毒案兇手林森浩伏法 (圖)
紐公投新國旗 黑藍銀蕨葉領先
造價2065億太貴 希思羅「三跑」再拖 (圖)
安倍訪印料就國防情報高鐵合作達協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