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造價2065億太貴 希思羅「三跑」再拖


放大圖片

英國倫敦希思羅機場去年旅客人次高達7,340萬,已達飽和,雖然是歐洲最繁忙機場,但其最繁忙國際機場地位已被迪拜取代,商界一直要求增設第三條跑道,但擴建爭議不斷。當局前日宣佈再次押後擴建計劃,要再考慮工程帶來的空氣質素和噪音等環境問題,最快明年夏季才有決定。鑑於亞洲和中東機場紛紛擴建,商界狠批當局畏首畏尾、一拖再拖,損害英國航空業競爭力,並指責首相卡梅倫把短期政治計算凌駕於長遠國家利益。

希思羅機場去年客流量7,340萬人次已達飽和。擴建成本雖高達176億英鎊(約2,065億港元),但可創造12萬個職位,在未來60年帶來合共1,470億英鎊(約1.7萬億港元)經濟收益。除了希思羅,擴建蓋特威克機場也是另一方案,好處是成本較低。機場委員會今年7月發表報告,指出擴建希思羅才是最佳選擇。

倫敦市長人選施壓

然而希思羅附近早已發展,擴建將要逼遷數百戶家庭,新增航班亦會令碳排放超標。卡梅倫上任前曾承諾不會擴建,有意角逐倫敦市長的保守黨國會議員戈德史密斯早前表明,假如當局堅持擴建希思羅,便會辭去議員職位。報道估計戈德史密斯向政府施壓,是「三跑」受挫主因之一。

旅客額外收費也是爭議焦點,目前旅客使用希思羅,來回需繳付40英鎊(約470港元)機場稅。英國航空母公司國際航空集團(IAG)總裁沃爾什表示,興建「三跑」後,稅款將倍增至80英鎊(約940港元),恐令大批旅客及航空公司卻步,使擴建淪為「大白象」工程。他指出,目前擴建預算僅有1%用作興建新跑道,其餘資金則用作興建新客運大樓、地下旅客運輸系統及停車場,批評這些表面風光犧牲航企及乘客的利益。他更警告英航可能因擴建計劃而放棄希思羅,改為在都柏林或馬德里等海外機場發展業務。沃爾什亦不支持蓋特威克機場爭取擴建,認為希思羅才是首選,但重申176億英鎊擴建成本不可接受。

商界批拖延損競爭力

希思羅機場否認擴建會令機場稅倍增,稱費用只會增加約20%。除了支持擴建希思羅的商界批評當局拖延擴建外,有團體警告,繼續拖延將令社區及業界增添不明朗因素,機場運載能力也會被巴黎及阿姆斯特丹等城市超越,每年經濟損失恐高達53億英鎊(約623億港元)。

■法新社/英國《金融時報》/《泰晤士報》/《衛報》

相關新聞
樓價9周跌半成 CCL至40周新低 (圖)
交通違例「牛肉乾」加價五成 (圖)
中環電子道路收費諮詢3月 (圖)
阿里買《南早》 承諾採編獨立 (圖)
1千萬美元資本賬 粵津閩自貿區內放開 (圖)
流落美國文物化石23件回歸中華 (圖)
習奧通話:中美共促巴黎大會達協議 (圖)
兩電明年凍費 環團:應減0.5%至2% (圖)
高鐵倘爛尾 756億「埋單」 (圖)
後人爭產 阻余彭年裸捐百億 (圖)
反對派搞流會又卸責挨批 (圖)
教局函全港小學 遏TSA補課歪風 (圖)
三成半孕婦剖腹產 內地擬嚴控 (圖)
港男西安機場發病 警助千里尋親 (圖)
復旦投毒案兇手林森浩伏法 (圖)
紐公投新國旗 黑藍銀蕨葉領先
造價2065億太貴 希思羅「三跑」再拖 (圖)
安倍訪印料就國防情報高鐵合作達協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