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倘爛尾 756億「埋單」


放大圖片

■若高鐵工程爛尾,756億元將付諸流水。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現時造價高達844.2億元,香港特區政府需要向立法會尋求196億元追加撥款。特區運輸及房屋局昨日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文件,闡釋工程一旦暫停或終止所招致的開支變動,若工程爛尾,不但白花原先650億元委託費,更需多付106億元善後,「埋單」合共756億元將付諸流水。假如工程終止後再恢復動工,也需要多付330億元額外開支,令工程總開支增至近一千億元。

運輸及房屋局提交的文件指出,高鐵工程合約暫停甚至終止,將招致不少額外支出。文件列出三種情況, 講述工程暫停或終止所招致的開支變動,包括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未能於明年2月底前批出追加款項,項目管理人港鐵公司或需要發出暫停工程通知,以確保費用總額不會超出政府原先撥款額,即650億元。港鐵評估暫停工程所涉費用約每月2.33億元。由明年2月底起,原本應該用於興建造高鐵的費用,將用作暫停工程的支出。

重新招標需時兩三年造價升

文件指出,因港鐵與承建商簽訂的工程合約,容許工程暫停最長180天(約6個月),若工程合約最後終止,將牽涉另外一筆約34億元款額,用以支付過去申索及保護工程費用,即額外費用總額約48億元(即2.33億元x6個月再加34億元)。

另一情況是工程終止後再復工。文件指出,若目前工程合約終止,可能需兩三年時間重新招標,該段期間仍需要對尚未完成的工程提供保護。再招標時,勞工及物料價格可能上升,亦可能導致工程價格進一步增加。再加上覆核設計、工程管理、保險及在等候復工期間保養現有工程所需額外費用,監核顧問估計,重新啟動至完成工程可能需款高達282億元。加上之前暫停或終止合約所需的48億元,額外花費達330億元,令工程總開支增至980億元。

最後,若工程爛尾,文件表明,原本650億元委託費將付諸流水,政府更需要繼續完成大部分餘下工程,包括西九龍總站土木及結構工程、西九龍總站一帶的永久道路網絡等,以確保市民安全。監核顧問估計,完成該些必要工程,所需費用將不少於106億元。再者,政府亦需要繼續保養該些工程,直至能確定新用途為止。粗略估計,保養費每年需要一億元,因此白花費用將高達756億元(650億元加106億元)。

終止合約釀失業 削港競爭力

文件指出,高鐵項目現已完成約75%,涉及多個工程合約,終止合約亦會導致失業問題。放棄高鐵項目會令大量工程白費,造成不必要的社會資源浪費,以及招致數百億元額外支出。高鐵原先帶來的種種效益亦會失去,減低香港競爭力及發展潛力,因此認為必須積極盡最大努力,按修訂時間表完成餘下工程。

田北辰:若再拖延 開支或更大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認為,若再拖延撥款,開支可能更巨大。有委員批評,政府數字是要威嚇社會,認為在經濟回報率下跌,加上「一地兩檢」問題未解決的情況下,不會支持追加撥款。

文件又透露,以50年營運期計算,高鐵為乘客節省的時間所帶來的效益,估算約為900億元,經濟內部回報率約4%,較2009年6%下調,主因是高鐵建造費用增加,以及珠江三角洲的人口增長及經濟增長放緩所致。

不過,單純以上述經濟內部回報率評估高鐵效益,是非常片面及保守的估算,因為這並未計及其他巨大但難以簡單及即時可量化的間接經濟及社會效益。

相關新聞
樓價9周跌半成 CCL至40周新低 (圖)
交通違例「牛肉乾」加價五成 (圖)
中環電子道路收費諮詢3月 (圖)
阿里買《南早》 承諾採編獨立 (圖)
1千萬美元資本賬 粵津閩自貿區內放開 (圖)
流落美國文物化石23件回歸中華 (圖)
習奧通話:中美共促巴黎大會達協議 (圖)
兩電明年凍費 環團:應減0.5%至2% (圖)
高鐵倘爛尾 756億「埋單」 (圖)
後人爭產 阻余彭年裸捐百億 (圖)
反對派搞流會又卸責挨批 (圖)
教局函全港小學 遏TSA補課歪風 (圖)
三成半孕婦剖腹產 內地擬嚴控 (圖)
港男西安機場發病 警助千里尋親 (圖)
復旦投毒案兇手林森浩伏法 (圖)
紐公投新國旗 黑藍銀蕨葉領先
造價2065億太貴 希思羅「三跑」再拖 (圖)
安倍訪印料就國防情報高鐵合作達協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