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環電子道路收費諮詢3月


放大圖片

■政府希望實施電子道路收費可令中環汽車流量減少16%,平均車速提升20%,有助紓緩交通擠塞。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為紓緩香港日趨嚴重的交通擠塞情況,香港特區政府將30年前曾提出的電子道路收費概念,重新提上日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公佈,港府即日起就「中環及其鄰近地區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展開為期3個月公眾諮詢,之後再就具體收費區、時段、收費機制等進行可行性研究。他指出,根據外國經驗,實施電子道路收費可令車輛流量大減16%,平均車速提升20%,對紓緩擠塞大有幫助。

望減16%車流 增20%車速

張炳良昨日會見傳媒時指出,過去10年,香港各區平均行車速度普遍有減慢趨勢,部分主要道路如德輔道西及遮打道的車速,於早上或傍晚繁忙時段時速只有約10公里,僅比成人的平均步行速度,即4至5公里略快。交通擠塞不單影響城市的通達性及宜居性,亦影響香港經濟、空氣質素及國際都會形象。

張炳良表示,交通諮詢委員會早前向政府提交解決交通擠塞問題的研究報告,其中一項建議是促請政府盡早籌劃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並認為中環是合適試驗地點。且根據海外經驗,例如在新加坡、英國倫敦及瑞典哥德堡,實施道路收費計劃後,繁忙時段收費區交通流量可減少15至16%,平均車速更提高20%或更多,可見措施有效。

提供一條不收費替代路線

張炳良表示,政府認同交諮會建議,於經常出現持續性嚴重交通擠塞的中環區推行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當日後中環灣仔繞道開通後,可提供一條不收費的替代路線,方便起點及終點均非中環的駕駛者。他指出,政府認為這是合適時機,籌劃以用者自付為原則的電子道路收費方式理順中環的擠塞問題。

張炳良強調,會以開放態度聽取社會不同持份者對計劃的意見,包括具體收費區域、收費機制、時段、水平及應用科技,之後進行深入的可行性研究,並提出具體推行建議供社會討論,再進行相關立法程序。對於原定於2017年通車的中環灣仔繞道或有延誤,張炳良表明,不會待中環灣仔繞道完成才推行計劃,「現在開始做,相信時間上可互相配合。」

收費參考倫敦或星洲模式

當局建議在中環及鄰近地區實行的先導計劃,範圍大約東起夏愨道,西至摩利臣街及南至堅道一帶。收費時間建議於周一至周五朝七晚八、周六朝八晚八;周日及公眾假期則不收費。收費水平可考慮劃一收費,或按車輛大小或載客量釐定不同水平。

收費機制則可參考倫敦模式的「區域為本」,只需繳費一次,即可在同一日多次進出收費區及在區內行駛。倫敦收費是每日11.5英鎊(約140港元)。另一模式是「周界為本」,車輛在收費時段每次駛經收費區邊界的收費點,便需繳費,各收費點的收費水平可因應不同時間、地點及駕駛方向而不同,可針對不同程度交通擠塞,新加坡和哥德堡均採用此模式。

相關新聞
樓價9周跌半成 CCL至40周新低 (圖)
交通違例「牛肉乾」加價五成 (圖)
中環電子道路收費諮詢3月 (圖)
阿里買《南早》 承諾採編獨立 (圖)
1千萬美元資本賬 粵津閩自貿區內放開 (圖)
流落美國文物化石23件回歸中華 (圖)
習奧通話:中美共促巴黎大會達協議 (圖)
兩電明年凍費 環團:應減0.5%至2% (圖)
高鐵倘爛尾 756億「埋單」 (圖)
後人爭產 阻余彭年裸捐百億 (圖)
反對派搞流會又卸責挨批 (圖)
教局函全港小學 遏TSA補課歪風 (圖)
三成半孕婦剖腹產 內地擬嚴控 (圖)
港男西安機場發病 警助千里尋親 (圖)
復旦投毒案兇手林森浩伏法 (圖)
紐公投新國旗 黑藍銀蕨葉領先
造價2065億太貴 希思羅「三跑」再拖 (圖)
安倍訪印料就國防情報高鐵合作達協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