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電明年凍費 環團:應減0.5%至2%


放大圖片

■中電亦有機會7年來首次不加電費。圖為萬家燈火香港夜景。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中華電力及港燈公司將於下周二公佈明年電費。兩電昨日向立法會議員透露,計劃凍結明年電費加幅,實為市民一大喜訊。但有議員質疑國際燃料成本大跌,理應減電費;有環保團體亦指兩電有能力減電費0.5%至2%。不過,有能源諮詢委員會成員指出,兩電增加天然氣發電機組,仍有加價壓力,推斷凍結電費是為利潤管制協議談判鋪路。

兩電昨日向立法會議員匯報明年電費調整,消息指港燈將繼續凍結電費,中電亦有機會7年來首次不加電費。消息指出,中電計劃明年基本電費每度電加價1.6仙,但會被國際燃料價格下跌令燃料價格調整條款賬(燃料賬)結餘抵消,最終毋須加電費;而港燈則會繼續凍結電費。

傳政府促研減費 兩電稱考慮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成員、工聯會鄧家彪亦引述中電指出,由於燃料成本大減,來年加電費機會微乎其微。他表示,國際燃料價格下跌,令兩電的燃料賬都有正結餘,兩電有減電費的空間及基礎,市民亦會認為兩電現應減電費。他透露,兩電曾表示政府亦要求兩電研究在明年減電費,但聲稱要考慮。

港燈燃料賬大升 中電「虧轉盈」

港燈在兩年前的電費調整中,將基本電費加價0.7角,再以燃料賬回扣達致凍結電費的效果,又預告未來5年會以相同做法凍結電費。不過,根據中電前年12月遞交立法會的檔案,預測今年燃料賬結餘為接近負15億元,但由於燃料價格大跌,即使扣減年中退給客戶的12億元燃料賬特別回扣,年中亦已「轉虧為盈」達正結餘近16億元。至於港燈5年計劃則顯示,原本則預計今年燃料賬只有3.26億元,至6月已高達14億元,是10年來新高。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昨日表示,燃料價格波動較大,估計兩電傾向多儲燃料賬,故此基本電費將成影響電費的關鍵。他認為中電及港燈分別有0.5%至1%,以及1%至2%的減費空間。

不過,能源諮詢委員會成員陸炳林認為,為達致2020年減排目標,中電要增加天然氣發電,成本較燃煤高,因此仍有加價壓力,「若中電凍結明年電費,相信屬政治考慮,目的是為明年與政府就利潤管制協議談判鋪路。」

古偉牧:或後年有較大加幅

世界自然基金會助理經理古偉牧認為,兩電凍結來年電費是合理做法,但相信減電費機會不大。他又指出,中電計劃興建燃氣機組以應付政府2020年的目標,港燈早前亦得到行政會議批准,可興建新的天然氣機組,「由於兩電的天然氣新機組陸續入賬,或令後年電費有較大加幅。」

本港電費由「基本電費」及「燃料價條款收費」組成,兩者總和計算出淨電價,但兩電可透過「燃料價格調整條款賬」(燃料賬)機制,即實際燃料成本與標準燃料成本的差額,以附加費或回扣的形式,向用戶收取或回贈。兩電過往便多次利用燃料賬回扣凍結電費加幅。

相關新聞
樓價9周跌半成 CCL至40周新低 (圖)
交通違例「牛肉乾」加價五成 (圖)
中環電子道路收費諮詢3月 (圖)
阿里買《南早》 承諾採編獨立 (圖)
1千萬美元資本賬 粵津閩自貿區內放開 (圖)
流落美國文物化石23件回歸中華 (圖)
習奧通話:中美共促巴黎大會達協議 (圖)
兩電明年凍費 環團:應減0.5%至2% (圖)
高鐵倘爛尾 756億「埋單」 (圖)
後人爭產 阻余彭年裸捐百億 (圖)
反對派搞流會又卸責挨批 (圖)
教局函全港小學 遏TSA補課歪風 (圖)
三成半孕婦剖腹產 內地擬嚴控 (圖)
港男西安機場發病 警助千里尋親 (圖)
復旦投毒案兇手林森浩伏法 (圖)
紐公投新國旗 黑藍銀蕨葉領先
造價2065億太貴 希思羅「三跑」再拖 (圖)
安倍訪印料就國防情報高鐵合作達協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