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搞流會又卸責挨批


放大圖片

■立法會大樓昨日舉行火警演習。圖為曾鈺成(右一)。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屢次採取「不合作」運動阻撓議會運作,除平時慣用的「拉布」手段外,他們於本周三更大玩「流會」,迫使版權條例修訂草案於下周三才可恢復二讀。反對派「泛民會議 」昨日開會討論此議題,其召集人、工黨何秀蘭被問到反對派會否於下周三的大會上「拉布」時,何秀蘭居然聲言「要視乎政府和建制派議員的取態」,企圖把相關責任推到特區政府和建制派身上。有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流會」的行為非常「低智」,最可恥自己做了又不承認,應受到譴責,而且「建制派沒有理由幫他們承擔責任」。

何秀蘭昨日在會後再次聲言,除非反對派提出的三個修訂,包括公平使用、衍生內容及合約凌駕性方面獲通過,不然他們會對條例草案投下反對票。她又揚言,由於條例草案「非常複雜」,易令人產生「誤解」和「恐懼」,故反對派會「盡力」和「積極」發言,希望解釋每個修訂的來源及與原來法例的分別。她又聲稱,民間團體應把握時間向建制派議員施壓。

擬再拉布 難評估新春能否表決

她亦辯稱,工黨於周三採取流會策略是因日前提出延遲會議不獲回應,故運用「議事規則」去流會以「達到目標,加多個禮拜準備辯論內容」。被問到「泛民會議 」成員會否參與拉布時,何秀蘭居然聲言「要視乎政府和建制派議員的取態」,稱目前難以評估在農曆新年前,能否就條例草案完成表決。

對於反對派採取不同的「不合作」手段作出拖延,包括「流會」和「拉布」,卻企圖把相關責任推到特區政府和建制派身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直言,對反對派「拉布」或「流會」的做法感到「沒辦法」,並氣憤地說:「你看現在(財會)拉了多少個鐘?」,他指,「如果建制派可以有決定權就不會有拉布。」

葉國謙責破壞議會運作 應受譴責

被問到會否就今次的情況進行「編更」,葉國謙指要先與各黨派商量,但強調對此有所保留,因「拉布」與「流會」是兩回事。他指出,立法會一旦審議有關財政預算案等廣泛牽涉市民、香港整體利益,建制派則須「編更」以安排足夠人手在會議廳內。惟他認為,「流會」的手段比「拉布」行為更差和破壞議會正常運作,形容有關行為非常「低智」及理應受到譴責,「建制派沒有理由幫他們承擔責任,將建制派議員鎖在會議廳,而『泛民』就出去飲咖啡,要我們確保議會正常運作,這是什麼邏輯?」

他強調,出席議會是每個議員的責任,反對派若時常做出有關手段,「無論如何亦要向公眾交代,到時要等選舉決定。」

王國興:奉陪到底 阻不合作運動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批評,反對派不僅在版權條例修例上時常「耍賴」,而且總透過各種不成理由的理由作出各種「不合作」的運動,包括「拉布」及「流會」,將立法會置於不正常的狀態。對此,他感到非常無奈和憤怒,自己會「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奉陪到底」,阻止他們進行諸般不合作運動,免令市民飽受損失。他又斥責反對派進行各種手段後,「最可恥自己做了又唔認」,但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市民亦會知道他們的行為不可取。

他亦認為,建制派無責任為反對派搞出的「流會」而去「編更」,並坐在議會中為他們「填數」,認為反對派「作為議員就有責任去開會」。

相關新聞
樓價9周跌半成 CCL至40周新低 (圖)
交通違例「牛肉乾」加價五成 (圖)
中環電子道路收費諮詢3月 (圖)
阿里買《南早》 承諾採編獨立 (圖)
1千萬美元資本賬 粵津閩自貿區內放開 (圖)
流落美國文物化石23件回歸中華 (圖)
習奧通話:中美共促巴黎大會達協議 (圖)
兩電明年凍費 環團:應減0.5%至2% (圖)
高鐵倘爛尾 756億「埋單」 (圖)
後人爭產 阻余彭年裸捐百億 (圖)
反對派搞流會又卸責挨批 (圖)
教局函全港小學 遏TSA補課歪風 (圖)
三成半孕婦剖腹產 內地擬嚴控 (圖)
港男西安機場發病 警助千里尋親 (圖)
復旦投毒案兇手林森浩伏法 (圖)
紐公投新國旗 黑藍銀蕨葉領先
造價2065億太貴 希思羅「三跑」再拖 (圖)
安倍訪印料就國防情報高鐵合作達協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