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落美國文物化石23件回歸中華


放大圖片

■美國向中國移交一批流失文物和化石,經中方專家初步鑒定,有關文物均為唐代以前文物,具有很高的歷史和藝術價值。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美國政府向中國政府移交中國流失文物和化石交接儀式前日在中國駐美大使館舉行。美國助理國務卿瑞安、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等兩國政府官員和各界人士出席。

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與美國國土安全部移民與海關執法局副局長羅格斯戴爾簽署交接證書。顧玉才代表中國政府接收包括16件(組)玉器、5件(組)青銅器、1件陶器在內的22件唐代文物和1件約1.6億年前的古生物化石。

彰顯兩國嚴打走私決心

這些文物和化石是在美國邁阿密等地被查獲的。經中方專家初步鑒定,22件流失的文物均為唐代以前文物,具有很高的歷史和藝術價值。古生物化石是來自中國遼寧的赫氏近鳥龍化石,其年代約為1.6億年前的中侏羅紀。

崔天凱對美方相關部門嚴格執法和積極合作表示讚賞和感謝。他說,這些文物和化石是中國古代文明和大自然的結晶,也是人類社會共同的寶貴遺產。此次交接儀式見證了中美兩國政府和各界之間的緊密合作,進一步彰顯了兩國合作保護文化遺產、嚴厲打擊文物走私的決心和行動。

顧玉才表示,此次文物返還是習近平主席訪美的重要成果,也是中美合作保護文化遺產的一件大事。在嚴厲打擊文物走私的同時,中美雙方還將通過合作舉辦高水平文物展覽、共同開展考古發掘、廣泛開展人員互訪、學術研討、技術交流等形式,進一步深化中美文化遺產交流與合作,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注入新動力。

瑞安表示,文化遺產是人類歷史發展成果的重要見證。此次文物移交是美中兩國政府的一次成功合作。兩國政府應該繼續攜手,加大文化遺產保護力度。美方願繼續就此向中方提供配合和協助。

運抵京後交博物館展出

據了解,文物於12日運抵北京,經過既定入境程序後進入國有博物館收藏,並將公開展出。恐龍化石將暫時在美國卡內基自然歷史博物館借展,並適時返回國內。

去年9月起,在中國司法部、駐美使館等部門協助下,中國國家文物局與美國司法部、國土安全部移民與海關執法局等部門就文物返還工作開展緊密合作。今年9月,在習近平主席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中美兩國政府宣佈,美方將根據中美雙方2009年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美利堅合眾國政府對舊石器時代到唐末的歸類考古材料以及至少250年以上的古跡雕塑和壁上藝術實施進口限制的諒解備忘錄》,向中方返還流失文物。

據了解,此次移交是美方第二次向中方返還流失文物。中美雙方於2009年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美利堅合眾國政府對舊石器時代到唐末的歸類考古材料以及至少250年以上的古跡雕塑和壁上藝術實施進口限制的諒解備忘錄》。根據這份備忘錄,美方於2011年向中方移交了14件流失文物。

相關新聞
樓價9周跌半成 CCL至40周新低 (圖)
交通違例「牛肉乾」加價五成 (圖)
中環電子道路收費諮詢3月 (圖)
阿里買《南早》 承諾採編獨立 (圖)
1千萬美元資本賬 粵津閩自貿區內放開 (圖)
流落美國文物化石23件回歸中華 (圖)
習奧通話:中美共促巴黎大會達協議 (圖)
兩電明年凍費 環團:應減0.5%至2% (圖)
高鐵倘爛尾 756億「埋單」 (圖)
後人爭產 阻余彭年裸捐百億 (圖)
反對派搞流會又卸責挨批 (圖)
教局函全港小學 遏TSA補課歪風 (圖)
三成半孕婦剖腹產 內地擬嚴控 (圖)
港男西安機場發病 警助千里尋親 (圖)
復旦投毒案兇手林森浩伏法 (圖)
紐公投新國旗 黑藍銀蕨葉領先
造價2065億太貴 希思羅「三跑」再拖 (圖)
安倍訪印料就國防情報高鐵合作達協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